迎新年手抄報:春節習俗之殺年豬

恭城瑤族自治縣蓮花的蘭洞、西嶺的新河、觀音的水濱山寨等地,都有殺豬過春節的習俗。過了小年夜(農曆十二月二十三),那殺年豬的熱鬧戲就算開台了。其實,真要論起來,俗稱吃”豬血泡湯“的年豬飯遠遠要勝過大年夜飯。雖然殺了豬,那下酒的菜卻是豬骨頭、豬血、豬下水之類。待豬骨頭燉好後,將放了罈子(酸菜)水煮好的豬血倒入 ,就成了名副其實的”豬血泡湯“大雜燴了,味道十分鮮美。

在座的除了本家的親朋好友之外,還有幾位”特別“的人物--寨里有威望的長壽老人是不可缺少的;平時大人、小孩免不了有些傷風感冒之類的大小事,自然要麻煩山寨里的草醫,今日之席他也定是座上賓;平時跟別人鬧了口角糾紛,想重歸於好但又放不下臉面的,今天是最好的”藉口“.而作為被請者,哪怕積怨再深,見對方讓了步,也就棄卻前嫌,欣然前往。再有就是小孩讀書的學校老師。瑤寨山民素有尊師的優良傳統,那老師必是不可缺少的嘉賓。年年歲歲”殺年豬“,歲歲年年求吉祥。這一瑤鄉民俗就這樣一代一代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