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黑板報內容:觀《開學第一課》有感

和我一般大的孩子大都經歷過兩次地震。一次是屬於基本沒有印象的九八年地震,而另一次即是二零零八年讓每一個人都記憶深刻的5·12四川汶川大地震。8。0級的地震使得數萬餘名無辜民眾瞬間失去生命,使得無數家庭沉浸在喪子失妻的痛苦和悲傷之中。那是黑色的五月,那是浸泡在淚水中的五月,那是沒有歡聲笑語的五月,但那也是最讓人感動的五月。

有這樣一個鏡頭:身穿綠色軍服的人民解放軍暉倒在救災現場,卻在醒來後首當其衝要求救人,旁人不忍,將其勸阻。他哭喊著叫到:“讓我再救一個!我還能再救一個!”他的淚是情不自禁,他的淚是無可奈何,我感動,因為他願意用盡全部力氣去拯救一個個素不相識的人的生命!有這樣一個畫面:佝僂著身軀的年邁乞丐站在捐款箱前,顫顫巍巍地將乞討一整天來的一百元錢虔誠地塞進箱內,溝壑彎彎曲曲,布滿在她的臉上,卻依舊掩不住因哀痛而略顯悲傷的神情。一百元!這是一個生者對逝者的惋嘆,這是一個老者對生命的關懷!此刻,她不再是卑賤的乞食者,而是一個高尚的靈魂塑造者!我感動,因為她奉獻的不是一片海的豪氣,而是整瓢水的慷慨!

“幸福在於愛,在於自我遺忘。”這是周國平先生的感悟。是的,因為對陌生人的愛,他們忘記了自己的平凡和弱小,只留下對生命的愛護。我敬佩這種人,他們,是最可愛的人。

突然想起來這么一段話:飄零的生命,常常如風吹絮,或如雨打飄萍。因為變故,因為災難,往往孤單而無助,行將被這個世界拋棄的時候,總有愛,將我們收留,總有愛,領我們回家,結束那沒有出路的逃亡。愛,是這個世界最後的力量。而他們還有像他們這樣的人便是愛的力量的給予者。因為有愛,我們從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