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黑板報內容:國小生怎樣安排新學期學習計畫

要想制訂好學習計畫,一般要考慮以下幾方面:

一、計畫要儘量全面學習計畫是指學習的具體安排。要想真正完成好學習計畫,在考慮計畫的時候,一定要對自己的學習生活做出全面的安排。應包括社會工作時間、為集體服務時間、鍛鍊時間、睡眠時間及娛樂活動時間等。這樣,在學習時間內才可能精力充沛地學習。

二、安排好常規學習時間和自由學習時間學習時間可以分為兩部分:一是常規學習時間,主要用來完成當天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消化當天所學的知識。二是自由學習時間,是指完成了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後所剩下的時間。這部分時間一般可以用來補課或提高深造。學習較差的同學,隨著學習水平的提高,應經歷常規學習時間逐漸減少,自由時間逐漸增加的過程。凡是體會到因為抓住了自由學習時間而給學習的全局帶來好處的同學,就會努力去提高常規學習時間內的學習效率,以便增加自由學習時間,使學習的主動權越來越大。

三、長計畫和短安排長計畫和短安排是指在一個比較長的時間內,應有個大致計畫。由於實際的學習生活往往無法預測,所以,長計畫不可能太具體,不可能把每天干什麼都列出來。但是,在學習上計畫要解決哪些問題,心中應當有數。應把一個在短期內無法完成的學習任務分到每周、每天去。這樣,在每天學習時,就會明白今天的學習在學習全局中的地位。有了具體的短安排計畫,長計畫中的任務可以逐步得到實現;有了長計畫,就可以在完成具體學習任務時具有明確的學習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