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手抄報內容:莆田鬧元宵

福建省莆田的元宵民俗活動從農曆正月初六開始直到正月廿九媽祖宮舉行“尾夜元宵”才結束,每天都有不同村莊、不同姓氏鬧元宵,節目豐富多彩,盛況賽過春節。

元宵,是指新春第一個月圓之夜——農曆正月十五晚,為我國民間傳統的重大節日,亦稱“上元節”。莆仙各地到處建有宮、廟、社、壇,每個裡社均按古時劃定的地域和固定的日子,其中以十四、十五、十六三天最為熱鬧,稱為“元宵心”。還有“總元宵”、“末夜燈”等活動,系較大社廟集中舉行的大型元宵繞境活動。

元宵期間,所在村的宮社張燈結彩,擺齋菜、設“宴桌”、疊糕果、搭桔塔,鄉民們抬菩薩神像行儺。家家戶戶廳堂擺設香案,焚香放炮,化“貢銀”,燒柴草,祈求來年日子更紅火。是夜,游燈、擺棕橋、跳儺火、舞龍戲獅、演大戲,通宵無眠。元宵期間民俗活動形式各異,體現出莆仙文化所獨有的強烈內聚力和鄉土氣息,是真正具有濃郁中國特色的“狂歡節”。

元宵是福建莆田民間一年中重頭節慶。每年正月初六起,各地就開始長達二十多天“狂歡節”:村村社社輪流鬧元宵,直到正月二十九媽祖宮舉行“尾夜元宵”方休。各地元宵活動各具特色:搭桔塔、蔗塔、糕塔,擺全豬、全羊、全雞、全鴨,以及剪紙、妝駕、擺齋菜、設宴桌、糊紙樣等民間工藝五花八門,琳琅滿目。其中,“擺棕轎”是元宵活動中最熱鬧傳統項目。

莆田各地幾乎都有棕轎表演習俗。各地棕轎樣式和材質有很大不同,重量也差別很大,重的幾百斤,輕的僅幾斤。儘管形式差異大,但每座棕轎頂部都會綁上棕葉,貼上象徵不同姓氏、不同村落的神符,並放上一尊本村供奉的菩薩,由小伙子抬著隨隊伍繞境巡遊,每到一戶人家就要進行棕轎表演。各地棕轎舞亦各有不同:有跳有擺、有走有跑、有絞有轉,有擺著棕轎不停繞埕,有沿街巷快速奔跑,有把棕轎絞在一起繞火堆連續轉圈,還有抬棕轎跳過烈火。在吶喊助威聲中,抬轎的年輕人在宮埕前圍著一堆堆旺火輪番跳躍,你追我趕互不服輸。熊熊烈火,滾滾煙塵,表演者奮力競技,觀看者吶喊助威……

莆田棕轎表演規模最大的要數莆田市城廂區南門社區。正月十五下午二點,南門境內六個社棕轎隊從壽光義社出發,開始繞境表演。南門棕轎擺法與眾不同,由兩個青壯年抬著棕轎,在跑動中不停轉動棕轎。一路上,42架棕轎輪番跳過一堆堆旺火,每到一個社就要為敬神表演。繞完6個社,隊伍回到壽光義社大埕,代表6個社的六堆乾草被點燃了。6支棕轎隊同時上場,圍著代表自己社的火堆表演,看誰擺得快轉得猛。在四周鑼鼓聲和觀眾吶喊助威聲中,小伙子們使出渾身氣力不停地跑啊,轉啊,火小了立刻添草,人累了馬上替換,就是不能讓棕轎先停下來。在這一波高過一波的擺棕轎競賽中誰也不服輸,直到100擔乾草燒完也應了“新年火旺旺”願望。活動結束後,由6個社12個福首共同請大家吃福飯。

擺棕轎雖是傳統民俗,但由於它激情橫溢,極具競爭性,廣受當今民眾歡迎,不少到了一定歲數的男孩都會參加。豐富多彩的棕轎表演也日益成為莆田最具特色節慶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