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節黑板報:植樹造林的趣聞佳話

“植樹節”是一些國家為激發人們愛林、造林的感情,促進國土綠化,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通過立法確定的節日,近代最早設立植樹節的是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1872年4月10日,莫頓在內布拉斯加州園林協會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提出了設立植樹節的建議。該州採納了莫頓的建議,把4月10日定為該州的植樹節,並於1932年發行世界上首枚植樹節郵票,畫面為兩個兒童在植樹。

1979年2月,中國第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將每年的3月12日定為中國的植樹節。次年3月12日,郵電部發行了一套4枚題為“植樹造林,綠化祖國”的郵票。1990年3月12日,郵電部又發行了一套4枚“綠化祖國”郵票,第一枚為“全民義務植樹”。

據聯合國統計,現在世界上已有50多個國家設立了植樹節。由於各國國情和地理位置不同,植樹節在各國的稱呼和時間也不相同,如日本稱為“樹木節”和“綠化周”;以色列稱“樹木的新年日”;緬甸稱為“植樹月”;南斯拉夫稱為“植樹周”;冰島稱為“學生植樹日”;印度稱為“全國植樹節”;法國稱為“全國樹木日”;加拿大稱為“森林周”。

全年12個月,每月都會有國家歡度植樹節:約旦的植樹節是1月15日;西班牙的植樹節是2月1日;伊拉克的植樹節是3月6日;朝鮮的植樹節是4月6日;澳大利亞的植樹節是5月的第一個星期五;芬蘭的植樹節是6月24日;印度的植樹節是7月的第一周;巴基斯坦的植樹節是8月9日;菲律賓的植樹節已有70多年歷史,他們把每年9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定為植樹節;泰國的植樹節是9月24日(也是國慶日);古巴的植樹節是10月10日;英國的植樹節是11月6日至12日;敘利亞的植樹節是1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塞內加爾每逢雨季一到,全國性的植樹活動隨即開始,時間持續長達半年之久,是世界上植樹節最長的國家。

有了這么多植樹節,地球的未來一定是綠色的!

植樹趣聞

古往今來,有許多崇尚植樹造林的趣聞佳話。

1.慶功栽楊西周“常勝大將軍”沙俊其,每打一次勝仗後,都要命令全軍將士在沙場上“人種一樹,以慶武功”。

2.生兒育女樹

《齊民要術》記載,生兒育女後,要給每個嬰兒栽20棵樹。等到結婚年齡,20棵樹成材了,就夠結婚費用。為嬰兒植樹,是當地盛行的風俗。現在貴州的侗族等少數民族地區還有為出生子女種“女兒杉”的習慣。

3.治病種杏

三國東吳名醫董奉,醫術精湛,濟貧善施,為人治病不收財禮。只要求治好一個輕病人,種一株杏樹,治好一個重病人,種5株杏樹。天長日久,他的房前屋後竟有10餘萬株杏樹,人稱“董林杏仙”。後來,每當杏子成熟,董奉把它換成糧食,賑濟窮人,這就是歷代傳為美談的“杏林佳話”。

4.思鄉植柳

唐代文成公主遠嫁西藏松贊乾布,從長安帶去柳樹苗種,植於拉薩大朝寺周圍,以表達對柳樹成蔭的故鄉的思念。因此,這些樹被稱為“唐柳”或“公主柳”,現在已成為藏漢友好交往的歷史見證。

5.寫詩護樹

愛國名將馮玉祥愛樹如命,曾在軍中立下護樹軍令:“馬啃一樹,杖責二十,補栽十棵”。他駐兵北京,率領官兵廣植樹木,被譽為“植樹將軍”。駐兵徐州時,帶兵種植大量樹木,並寫一首護林詩喻示軍民:“老馮駐徐州,大樹綠油油;誰砍我的樹,我砍誰的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