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黑板報素材:中秋節與月亮有什麼關係?

中秋節與元旦、端陽並稱為中國三大傳統節日。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節。一年分四季,一季又分孟、仲、季三個月。“仲”與“中”同義,是居中的意思。七、八、九三個月是農曆的秋季,八月正值秋季之中,八月十五日又在八月中旬,所以人們把這一天叫仲秋,即中秋。

中秋節是怎么跟月亮聯繫在一起的呢?這要追溯到上古的月神崇拜。先秦時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禮制。中秋之夜,是望日,月亮正圓;而且秋天已過一半,天高氣爽,能見度最好;又是秋分前後,晝和夜的時間一樣長,月亮剛好受到太陽的直射,受光最多,反射最亮。真可謂“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們很自然地形成了中秋賞月的習俗。據史料記載,唐代時就已開始了“八月十五日賞月玩月”的活動。將八月十五日固定為中秋節,並成為盛大節日,大約開始於宋代,具有節日特點的月餅,也是那時出現的。又因為“八月十五月兒圓”,正合乎中國人渴求圓圓滿滿、合家團圓的心理,所以中秋節又名為“團圓節”。

農曆每個月的十五月亮都圓,為什麼又偏偏選中八月十五呢?這又與中國的陰陽論有關。陰陽論是一種樸素的辯證法,認為世上萬物都是對立統一的矛盾體。例如月為陰,日為陽;秋冬為陰,春夏為陽;女為陰,男為陽。春夏為陽氣上升的時節,夏至達到極盛;秋冬為陰氣上升的時節,冬天達到極盛。所以,自古人們於春分或春季祭日(因此有了中和節),於秋分或秋季祭月。這就是將月亮與中秋節聯繫起來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