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黑板報:秦始皇拜荊條謝師恩

那是秦始皇統一中國6年後,即公元前215年的秋天,在他第四次東巡路上發生的故事。

當時,秦始皇在文武群臣的護衛下走出皇宮,乘著豪華的車輦,浩浩蕩蕩地從碣石山(今在河北昌黎縣境內)向東北的仙島前進。開始了他統一六國之後的第四次出巡。

當行至一島嶼附近時,御車突然停了下來。前衛奏道:“仙島離此不遠,請萬歲御馬前往。”於是,秦始皇換乘了心愛的大白馬,直奔仙島而去。過不多時便到了那座渤海(當時也叫北海)邊的大島上。

渤海遼闊無垠,白浪洶湧澎湃,幾隻海鷗時而展翅翱翔,時而俯衝覓食。秦始皇環視著大海,心曠神怡,豪情滿懷,更加思緒萬千。就在這時,他回眸眼前,忽然跳下馬來,撩衣即行跪拜。隨從的大臣們見此情景,莫名其妙,也只好跟著參拜。

等到皇帝站起身來,丞相李斯才問他為何參拜。秦始皇深情地說:“眾位卿家,此島所生荊條,正是朕幼年在邯鄲時老師所用的荊條。朕見荊條,如見恩師,怎能不拜?”

原來秦始皇看到島上生長的荊條,想起了自己幼年在趙國都城邯鄲作人質時的老師。那老師授課要求非常嚴厲,在自己身邊隨時放著一根黃荊條兒,學生若不認真聽課,或完不成作業,那黃荊條兒就會毫不客氣地落在那稚嫩的小屁股和小手心上。

那位威嚴的老人,第一次授課講的,就是舜爺賜給大家的姓。他先分別講了“亡”、“口”、“月”、“女”、“凡”,然後再合成一個“嬴”字,要求第二天就得背寫。

“老師,這字……筆畫太多,太難寫了!”

“什麼?!一個‘嬴’字就難住了?將來秦國要你去治理,難事多著哩!你能知難而不進嗎?”老師說著就舉起了荊條棍……

那老師雖說嚴厲、古板,可令人欽敬難忘。之後,在老師的諄諄教誨和嚴格管束下,秦始皇不但學到了豐富的文化知識,而且懂得了許多治理國家的道理和方略。秦始皇想:“我嬴政能有今日,其中也有他的一份功勞呢!”他從心裡敬重恩師,感激恩師,可惜自己已多年沒見過這位老師了,聽說他老人家早已去世。睹物思人。看到黃荊條,就如同看到了當年的恩師啊,難怪他虔誠地跪地下拜呢!

作為“帝王之軀,九五之尊”的秦始皇,在眾臣面前跪拜黃荊條兒,追思緬懷自己的恩師,說明他雖權高位重,卻沒有忘記恩師的栽培。為此,後人為了紀念秦始皇的感恩謝師之舉,將那島嶼命名為秦皇島而使其相傳至今,聞名遐邇。傳說,島上所生的荊條,為秦始皇敬師的精神所感動,皆垂首向下,如叩頭答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