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黑板報:尊師小故事

1、華羅庚成名不忘師恩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成名之後不止一次說過:“我能取得一些成就,全靠我的教師栽培。1949年,華羅庚從國外回來,馬上趕回故鄉江蘇金壇縣,看望發現他數學才能的第一個“伯樂”,王維克老師。他在金壇作數學報告時,特地把王老師請上主席台就座,進會場時讓老師走在前面,就座時只肯坐在老師的下首。

2、李宗仁尊師若父李宗仁幼年的教師曾其新,駝背彎腰,人們戲稱“曾背鍋”。別看其形陋貌醜,李宗仁先生卻敬若父輩。因曾年老無依,長期隨軍,由李宗仁出錢奉養。李宗仁還在司令部駐地附近修建房屋,給老師靜居。並派一名副官專門侍奉,李每天還要親去問安。李宗仁的另一名姓朱的老師,也長期隨李宗仁起居。李對其照顧無微不至。老河口的老百姓都說,在李將軍身上,真正體現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師生之愛,得恩不忘報,實乃大丈夫。

3、劉紹棠

那年正月新春,我不滿六周歲,便到鄰近的鄉村國小去讀書。

這個國小設在一座廟內,只有一位老師,教四個年級。當時學生少,四個年級才一個班。老師姓田,十七歲就開始教書了。他口才、文筆都很好。

開學頭一天,我們排隊進入教室。田老師先給二年級和四年級同學上課,叫三年級學兄把著一年級學弟的手描紅。描紅紙上是一首小詩: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田老師給一年級上課了。他先把這首詩念一遍,又連起來講一遍,然後,編出一段故事,娓娓動聽地講起來。我還記得故事的大意是這樣的:

一個小孩子,牽著媽媽的衣襟兒去姥姥家,一口氣走了二三里地。路過一個小村子,只有四五戶人家,正在做午飯,家家冒炊煙。娘兒倆走累了,看見路邊有六七座亭子,就走進一座亭子裡去歇歇腳。亭子外邊,花開得很茂盛,小孩子伸出小手指念叨著:“……八枝,九枝,十枝。”他越看越喜歡,想折下一枝來。媽媽攔住了他,說:“你折一枝,他折一枝,後邊歇腳的人就看不到花兒了。”後來,這兒的花越開越多,數也數不過來,變成了一座大花園。

我聽得入了迷,恍如身臨其境。田老師的聲音戛然而止,我卻仍在發獃,直到三年級的大學兄捅了我一下,我才驚醒。

那時候的語文叫國語。田老師每講一課,都要編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我在田老師那裡學習四年。聽了上千個故事,有如春雨點點,滋潤著我。

有一年我回家鄉去,在村邊遇到了老師,他拄著拐杖正在散步。我仍然像四十年前的國小生那樣,恭恭敬敬地向他行禮。談起往事,我深深感謝老師在我那幼小的心田裡,播下知識的種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老師的教誨之恩,我終生難忘!

【賞析】

劉紹棠是著名作家,從事文學創作活動,很有成就。是誰培育了他,是誰使他開了竅呢?是他的啟蒙老師——田老師。

田老師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國小教師,但他教課很有特色,他每講一課,都要編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這些故事,有思想、有人物、有形象、有情趣,使“我”聽得入迷。就這樣,作者在田老師門下受業四年,聽到了上千個故事,並在幼小的心田裡,播下了知識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