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師重教黑板報:梅蘭芳尊師故事

梅蘭芳學畫,拜過許多畫家為師。1920年秋天,齊白石從老相識齊如山的嘴裡,知道梅蘭芳的戲如何好,但他因每日忙於繪畫,加上凡有梅蘭芳演出的戲票總不好買,所以一直未能親見梅蘭芳。當他聽說梅蘭芳也在學畫時,更想見見他了。梅蘭芳亦然,他不但想親眼目睹齊白石作畫,更想在繪畫上得其指點。

9月初的一天,齊白石在齊如山的陪伴下來到北蘆草園梅宅。後來齊白石在回憶錄里這樣描繪他對梅蘭芳的初次印象:“蘭芳性情溫和,禮貌周到,可以說是恂恂儒雅。”兩人寒暄過後,齊白石對梅蘭芳說:“聽說你近來習畫很用功,我看見你畫的佛像,比以前進步了。”

梅蘭芳畫佛像是向畫家陳師曾學習的,齊白石的誇讚倒使梅蘭芳有些不好意思,他忙說:“我是笨人,雖然有許多好老師,還是畫不好。我喜歡您的草蟲、游魚、蝦米,就像活的一樣,但比活的更美,今天要請您畫給我看,我要學您下筆的方法,我來替您磨墨。”

說著,梅蘭芳就要動手磨墨。齊白石故意像提條件似的打趣道:“我給你畫草蟲,你回頭唱一段給我聽,怎么樣?”

“那現成。”梅蘭芳不假思索道,“一會兒我的琴師來了,我準唱。”

齊白石坐在畫案正面的座位上,梅蘭芳坐在他的對面,果然親自磨墨。墨磨好,他又找出畫紙,仔細地鋪在齊白石的畫案前。齊白石從筆筒里挑出兩隻畫筆,蘸了些墨,凝神默想片刻後,便畫了起來。筆下似有神助,須臾,“細緻生動、仿佛蠕蠕地要爬出紙外的”小蟲便躍然紙上,一旁觀看的梅蘭芳忍不住驚呼起來,齊白石畫畫的速度極快,下筆準確的程度都讓梅蘭芳讚嘆不已。

這天,梅蘭芳收穫很大,齊白石在為梅蘭芳畫每一幅畫時,都不停地將他的心得和竅門講給梅蘭芳聽。畫完後,他總結道:“畫,貴在似與不似之間,太實了,就俗媚,不能傳神。”

“這與演戲一樣。”梅蘭芳說:“演員塑造形象也要講究傳神。”

梅蘭芳學畫的目的並不是要當個畫家,而是想從繪畫中汲取一些對戲劇有幫助的養料。

畫畫好後,琴師茹萊卿正好也來了,梅蘭芳信守諾言,為齊白石唱了一段《刺湯》。唱完後,齊白石點頭說:“你把雪艷娘滿腔怨憤的心情唱出來了。”齊白石覺得很動聽,一直到回去後,悅耳之聲還在耳畔迴響,令他激動,他揮毫作詩云:

飛塵十丈暗燕京,綴玉軒中氣獨清。

難得善才看作畫,股勤磨就墨三升。

西風颼颼裊荒煙,正是京華秋暮天。

今日相逢聞此曲,他年君是李龜年。

次日一早,齊白石就將這兩首寫在畫紙上的詩寄給了梅蘭芳,令梅蘭芳感動不已。從此,兩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梅蘭芳尊稱齊白石為“老師”。

時隔不久,藝界流傳著一段梅蘭芳尊師佳話。這個“師”指的就是齊白石。

當時是在一處堂會上,齊老先生先到一步,由於穿著樸素不起眼,又與眾多身著錦羅綢緞的達官貴人毫不相熟,便獨自坐在角落。正當他暗自後悔不該來時,梅蘭芳在眾人的簇擁下緩步而入,突然擠出包圍疾步來到齊白石的面前,恭恭敬敬地鞠躬並喚聲:“老師!”然後攙他起身扶他在前排坐下。

梅蘭芳的行為讓眾人詫異:梅蘭芳怎么會如此謙恭地去招呼這樣一位有些寒酸的老頭子?有好事者問梅蘭芳:“這人是誰?”梅蘭芳大聲且自豪地說:“這是名畫家齊白石先生,也是我的老師。”大家恍然,紛紛上前和齊白石打招呼。

齊白石此刻的心情無以言表,他沒有想到,大名鼎鼎的梅蘭芳以這樣一個方式為他“挽”回了面子。事後,他精心繪了一幅《雪中送炭圖》,並配詩一首:

曾見先朝享太平,布衣蔬食動公卿。

而今淪落長安市,幸有梅郎識姓名。

梅蘭芳收到畫和詩,也很感慨,他認為學生敬師乃天經地義,卻蒙齊白石如此感激,心中不安,便給齊白石回了一首詩:

師傳畫藝情誼深,學生怎能忘師恩。

世態炎涼雖如此,吾敬我師是本分。

從此,梅蘭芳尊師愛師的美名在藝界流傳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