肏姓的來源,姓肏的名人

西漢有肏秉之。明有肏君平。

cao

一、尋根溯祖 肏姓人為曹後裔。據肏氏族譜譜序記載,曹魏末年,魏帝曹奐年幼,朝政為司馬氏把持。司馬昭兄弟為篡奪曹魏皇權,肆無忌憚地迫害曹氏子孫。公元266年,司馬炎廢魏帝,建立晉政權後,更加瘋狂地殺害曹魏皇族。曹氏謫孫曹休舉家逃往鄱陽郡新義(今江西省波陽縣),為避免被司馬氏政權斬盡殺絕,遂以曹肏之名為姓,改曹姓肏,延續至今。在整部《譙國肏氏族譜》中,絕對不見肏女嫁曹氏,也不見肏郎娶曹女者,蓋因曹、肏原本為一家的緣故。 肏氏的《譙國肏氏族譜》在唐代初年編撰,沿下歷代均有重修。譙國,為曹區出生地。肏字視為雅,現代肏姓多以操代替,操姓即肏姓。

二、歷代名人

1、隋朝肏天成。據二十四史中的隋史記載,肏天成又名肏師乞,江西波陽人,隋末,公元616年,揭竿起義,攻陷豫章郡,自號元興王,建元始興。

2、肏姓曾是望族。據肏氏家譜初卷記載,北宋的蘇軾,明朝的劉基、宗正等歷史名人,均為其族譜作過譜序。

3、近代肏氏的著名人物是安徽懷寧人肏震球。他是我國近代著名教育家,我國實踐教育理論的倡導者和實踐先驅;是我國傑出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摯友和事業合作者,小莊師範的建立者和運作者之一,曾任陶先生創立的湖湘師範的校長。陶行知先生有一副有名的對聯“和馬牛羊雞犬豕作朋友,對稻寂麥黍稷下工夫”就是送給他的。早年就讀於北京大學教育系,晚年曾在張勁夫力勸下出任陶行知研究會會長。

4、當代較為知名的肏姓後人有:肏學誠,現任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肏婧,<<時尚>>雜誌編輯主任,畢業於日本東京文化女子大學服裝設計專業,2001年任《時尚中國時裝》編輯部主任,是國內最優秀的時裝編輯之一;肏聲國,青年山水畫家、安吉二中美術教師,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

三、遷徙分布 肏姓現在分布很廣。上海、浙江、湖北、江西、河南、四川、安徽、貴州、廣東、廣西、台灣地區等均有肏姓後人。非準確統計全國約有肏姓10萬餘人,尤其是僅河南鹿邑縣玄武鎮肏莊行政村、浙江嵊州市長樂鎮肏姓較為集中,大約各有2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