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姓的來源,姓叢的名人

一 尋根溯源

①以地名為姓氏,源於金姓。據《池北偶談》所載,傳說西漢時車騎將軍金日磾的後代遷居叢家峴(今屬山東省文登縣),遂以居地叢為氏。

②叢姓來自叢枝。據《國名紀》及《姓氏考略》、《莊子》等所載,相傳上古帝堯時有崇、枝、胥、敖四國,其中叢枝為枝國的首領,他原本不屬於帝堯的勢力範圍,帝堯為擴張勢力,征伐這四個小國,不久即高奏凱歌,這樣枝國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帝堯的勢力範圍,叢枝亦成為帝堯之臣。叢枝的後代為紀念故國,改原國首領名為氏,稱叢氏。

③出自其他民族。如今滿、蒙古等民族均有此姓。

以上三種來源現考源金姓為主流,堯時叢枝之說至今未見後人,疑為傳說。其它民族亦多自山東文登遷出。 得姓始祖 金日磾(mi di)。西漢漢武帝時,國勢十分強盛,因上有文景之治,為其儲備了豐厚的物質基礎,而己有衛青、霍去病、李廣、程不識等能征慣戰之勇將,所以大肆征討匈奴以除外患。時金日石單為匈奴休屠王太子,年十四歲為霍去病所擄以後為漢武帝賞識因匈奴以金人祭天所以武帝劉徹特賜其為金姓,名日磾,封為車騎將軍。武帝去世時,遺詔金日磾與霍光共同輔佐漢昭帝,金日磾盡忠職守,不敢怠惰,後因功被封為(禾宅)侯。他的子孫後代從此累世在朝廷為官,傳歷七代,直至王莽篡權、西漢滅亡之時方衰落下去。當時像這樣久盛不衰的家族還有張湯一家,被並稱為“金張”,晉代詩人左思所謂“金張籍舊業,七世珥漢貂”所指即此。至漢末曹興三國時許昌金氏世家今諱聯劉返曹被曹cao所害並誅連族人,金日磾之後隨東遷徙居叢家峴(今山東文登),以地為氏,稱叢姓,他們尊金日磾為叢姓的得姓始祖。

二 郡望堂號 叢姓在長期的繁衍過程中,形成的郡望有:許昌縣,三國魏時設定,治所在許昌(故城在今河南省許昌市西南),文登北齊置 。 堂號:叢姓以“許昌”、“文登”等為其堂號。

三 宗族特徵 ①叢姓無論是叢枝之後,還是金日(石單)之後,抑或他族改姓,是中華姓氏叢姓重要一部,不可分割。②叢姓以文登為源起,歷經數千年風風雨雨,如今仍大部在文登周邊地區繁衍,為他姓所不可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