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孤姓的來源,姓獨孤的名人

獨孤

一、尋根溯祖 起源於北魏時代北鮮卑部落,本姓劉,是漢光武帝劉秀的後代。劉秀之子劉輔的裔孫劉進伯官度遼將軍,在攻打匈奴時失敗,被囚禁於獨山(今遼寧海城境內)之下,他的後代有尸利單于,為谷蠡王,號獨孤部,傳至六世孫羅辰時,隨北魏孝文帝遷居洛陽,遂為河南人,以其部落名命姓,稱獨孤氏。

二、郡望分布

河南郡:漢高帝時置郡。相當於現在河南省洛陽市一帶地區。

高陽郡:北魏時置郡。相當於現在河北省高陽縣一帶地區。

三、歷史名人 隋代有獨孤楷、獨孤盛兄弟皆位居要職,唐代有右補闕獨孤郁、詩人獨孤及,北周有衛國公、大都督獨孤信及其子蜀國公獨孤羅。 獨孤(du gu) 出自劉氏,東漢光武帝的後人劉進伯官度遼將軍,被匈奴俘獲,囚在獨山下,生尸利單于,為谷蠡王,號獨孤部。其六世孫羅辰隨北魏孝文帝遷洛陽,以獨孤為氏。郡望:高陽郡(今河北高陽一帶)。 行道揚名,學士果成佳婿 奇謀大略,女兒迭為貴人 上聯說唐代洛陽人獨孤郁,字古風,幼年時,父親獨孤及曾問他志向,他答道:"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元和初年,舉制科高等,歷官右補闕、翰林學土。大臣權德輿很看重他,把女兒嫁給了他。憲宗曾說:"想不到德輿有如此佳婿!"下聯說南北朝時北周雲中人獨孤信,善於騎射,在東魏官都督荊州諸軍事。後奔南朝梁,官隴右十一州大都督、秦州刺史。北周初,官大宗伯,封衛國公。風度弘雅,有奇謀大略,所到之處,都受百姓歡迎。大女兒為北周明帝皇后,四女兒為唐高祖的母親元貞太后,七女兒為隋文帝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