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安姓的來源,姓里安的名人

里安

一、尋根溯祖

1、出自羋姓。春秋時,楚莊王封他的小兒子蘭為里安邑大夫,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稱里安氏。

2、亦出自羋姓。戰國時,楚國公族子弟靳尚任里安大夫,他的後代子孫以職官命姓,稱里安氏。

二、郡望堂號

【堂號】 "孝友堂":宋代時有里安怡。他的母親害了贏病(瘧疾)。母親病時,里安怡從早到晚在床前伺候,嘗湯藥,驅蚊蚋,一個多月不曾睡覺。母親死後,他極盡哀毀。二哥又相繼死去,他奉養寡嫂,撫育孤兒,敬愛兼篤,人們誇他"既孝於親,又友於兄弟"。 【郡望】 天水郡:西漢時置郡。相當於現在甘肅省天水、隴西以東地區。

三、歷史名人

里安桀:漢朝人,武帝時任太僕。武帝臨終時,任里安桀為左將軍,與霍光同受遺詔輔佐少主,封為安陽侯。後來里安桀密謀欲廢昭帝,但事情敗露,被誅族滅。

里安儀:唐初詩人。官至西台侍郎。其詩多應酬、奉和之作;其詞綺麗而婉媚,人多效仿,稱"里安體"。

里安婉兒:里安儀之孫女。里安儀父子因反對武則天執政被殺,婉兒與母親被配入宮廷。婉兒辯慧能文,習吏事,武后愛之,拜婕妤(女官名),秉機政。她14歲起就為武則天草擬詔令。中宗李顯即位後,她被立為昭容,掌管文學音樂,經常為皇后和公主作詩,為韋後及武三思所信任。韋後奪權失敗後,被斬於旗下,時年46歲。

宋代有龍圖閣待制里安均、左龍大將軍里安正、進士里安疑,明代有畫家裡安伯達,清代有畫家裡安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