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姓的來源,姓慶的名人

齊桓公之子無虧生公孫慶克,其子以父名命氏,稱為慶氏。春秋時,齊有慶封,晉有慶鄭,皆齊桓公之支庶。慶封於齊靈公時任大夫,莊公時與崔杼同為上卿,執掌國政。後二人再升為左右相國。因崔杼家內內亂,慶封以弒君罪滅掉崔氏,獨霸朝政。其後慶封將政事交兒子慶舍處理,而自己則荒淫無度,引起了滿朝對慶氏的不滿,後慶封親信盧蒲癸與王何,趁慶封外出之機,殺慶舍,慶封見勢不妙,逃至吳國。吳王將朱方(今江蘇丹徒縣東南)封給慶封,慶氏宗族聞訊趕來相聚,自此,慶氏富於吳。至西漢末,其子孫徙會稽山陰,東漢時傳至慶儀為汝陰令,其曾孫慶純官拜侍中,為避漢安帝的父親劉慶的名諱,"慶"字改為同義的"賀"字。  

郡望堂號:河內郡  

歷史名人:慶氏名人慶氏自古即為罕見姓氏,因而載入史冊的名人不多。 春秋時有慶鄭,為晉國晉惠公時大夫;

齊國有慶封,為慶父之子。  

戰國末年刺殺秦王之荊軻原姓慶,衛人稱之慶卿。

漢代有慶虬之,長安人;  

又有慶普,字孝公,沛縣人,曾與戴德、戴聖同受《禮》學於后蒼,故《禮》有大小戴、慶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