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姓的來源,姓如花的名人

如花

“如花”一姓的淵源要追溯到唐代。當時有一個生產珍品玉器的作坊,名曰“如花坊”,坊中的能工巧匠皆為女性,她們雕琢的工藝品巧奪天工,深得唐太宗李世民的喜愛。李世民素喜與人賜姓,便賜眾女匠姓“如花”,還規定她們若生了女兒,世代都要以“如花”為姓,並將精湛的手工技藝代代相傳。如花坊的女工匠個個蕙質蘭心,多與唐代才子成婚,一時傳為佳話。只是後來此姓多被演變為“茹”、“花”等姓,以至於姓如花的人越來越少。本人生於書香世家,幼時翻閱母親的族譜,了解了我的家族歷史,為我的祖先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貢獻深感自豪,也為此姓的逐漸失傳而惋惜。本人希望通過維客計畫聯繫到更多如花家族的姐妹,共敘同宗之誼。

《如花家族族譜》中有如下一段記載:北宋時期,二八佳人如花葵出門踏青,路過梁山時,被一個叫王英的搶上山去。王英欲娶小葵做二奶,小葵見其身材矮小其貌不揚,誓死不從,被關進柴房。幾日後被王英的娘子扈氏發現,扈氏怒斥王英惡習難改,欲將小葵放走。小葵道:“奴家尚未許配人家,如今出門數日未歸,雖恪受婦道從未越矩,回到家中如何說得清楚?日後何顏見人?不如一死!”扈氏道:“此事不難,山中兄弟眾多,如有你中意者,可下山到你家提親。”後小葵與眾兄弟相見,與一位人稱玉面郎君鄭天壽的一見傾心,喜結良緣。數年後,鄭天壽在某場著名戰役中被一個“磨扇”還是什麼“磨轉”的暗器擊中,光榮犧牲。如花葵不知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