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地府鬼神的經典傳說故事

鬼故事有些是極其恐怖的,大家知道鬼節是什麼時候嗎?有沒有聽過鬼故事嗎?面是小編整理的關於鬼的傳說故事,一起來看看吧。

茶鬼的故事

我小時候住在一個大屋裡,最愛聽老人們講古。在一條青石板鋪成的巷弄里,不時的會有七八個老人們圍坐在幾個光溜溜的大石頭上,泡上一大壺茶水,閒聊著。這時,我就湊上去為每位老人斟茶和打扇煽涼。誰講古,我就在誰的身後打扇煽涼。

劉爺是個精廋的老人,小時候一聽到“舊社會,勞苦大眾臉黃飢廋”,就使我聯想到劉爺的相貌。他愛喝濃茶,又愛煽涼,關鍵是很會講故事。所以,每次斟茶,最後一杯茶斟完,我就拾起芪葉扇,等在他身後,他左手一揮,我就煽扇,他“哼哼”兩聲過後,就開始講古了。我印象最深的是劉爺的茶鬼故事。

應該說,劉爺的茶鬼故事是一個系列,他隨時隨地就能編出一套來。在他的故事裡,茶鬼有時在陰間,跟閻羅王和嘍羅兵將們鬥智鬥勇;有時在天上,和玉皇大帝神仙菩薩耍小聰明。簡直是一個孫悟空的化身。每當劉爺講到茶鬼的時候,劉爺就手舞足蹈,皮包骨頭的臉上青筋暴出,平時無精打采的昏花老眼反射著巷弄里的寒光,一副神采奕奕的模樣。但直到劉爺離開人世,他也沒說明茶鬼名字的由來。當我問起為什麼會叫茶鬼的時候,他總是有另一個關於茶鬼的故事引誘我,使我無法盤根問底。有時故事還沒講完,我奶奶就悄不作聲地拎起我的耳朵,大聲道:“還不回家吃飯!你也想變成茶鬼?”於是,故事只好等到下次劉爺來喝茶時,讓他續講。而這當中的日子裡,我就拚命地回憶劉爺所有的茶鬼故事,試圖把它們串成伴我進入夢鄉的“一千零一夜”。

有一次,劉爺講到茶鬼詐死。

他說,茶鬼原來是深山裡的苦孩子,從小沒爹沒娘,是猴子大王的果子餵大的。茶鬼第一次跟茶打交道是猴王教他的。春暖花開的一天,猴王帶著猴子們采了一簍嫩茶葉,護送茶鬼來到鎮上的一家藥鋪,把少年茶鬼推到櫃檯前,給掌柜的作揖磕頭,流著淚求藥鋪的掌柜收留少年茶鬼。掌柜收留了這個逢頭垢面的野孩子,並用他帶來的嫩茶葉,治好了許多鎮上人的過去治不好的病。此後,猴王每年都送幾次嫩茶葉到鎮上來,看望少年茶鬼。直到猴王在一次送茶葉下山的途中,被獵人獵殺,小猴們四處逃竄,少年茶鬼得知訊息後,才辭別了掌柜師傅,開始了他作為茶鬼的漂泊生涯。

茶鬼所到之處,用茶給人治病,茶到病除;俠肝義膽,鋤暴安良;身手敏捷,智勇雙全;詼諧幽默,可親可敬。留下一身美名。

一次,他來到陽羨鎮,用當地的紫沙茶壺泡茶,發現茶的味道特別好,放在壺裡的茶隔了幾天還不變味。於是,茶鬼就向做壺的師傅討教其中奧秘。但是,不管茶鬼好說歹說,死纏爛磨,做壺師傅就是不肯說。後來,有一個和尚知道了這事,就對茶鬼說,和尚告訴你奧秘,但是要有交換條件。條件是,茶鬼也要把一件和尚不知的奧秘說出來,否則就必須死,因為只有死人才不會泄密。

和尚先說,陽羨紫沙,天下一絕;沙中帶泥,泥中含金;濕泥可塑,烈火成金;金中帶沙,便可透氣;泥沙含金,經久耐用。你可知否?

茶鬼初到陽羨,哪知天下有這種礦物。只好搜腸刮肚想奧秘,以免一死。

茶鬼說,天下茶葉,大師能知幾種?大師說,菩薩只有一個,和尚有多少?茶鬼一想,沒能難住和尚,只好作罷。

第二天,茶鬼說,為何有好茶的地方沒有好壺,有好壺的地方沒有好茶?和尚說,西方有神僧,東方出和尚,熊掌與魚肉不可兼得。茶鬼又沒招了。

茶鬼說,茶是荼,荼有毒,用茶治病,以毒攻毒。和尚說,壺是缸,缸存善,用壺泡茶,以善養善。此後的日子,茶鬼總是想不出有什麼奧秘能難得住和尚的。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茶鬼很不甘願。開始茶鬼一想到死就害怕,幾年過去了,茶鬼不怕死了。茶鬼一邊學做茶壺,一邊把茶的知識傳授給和尚,茶鬼與和尚成了好朋友。茶壺造型和茶葉味道都是千變萬化,茶鬼與和尚倒也不覺時日無聊。

一天,茶鬼對和尚說,紫沙做茶壺好比茶葉變茶湯,各有千秋。但是,福建烏龍茶的鐵觀音,要用什麼樣的紫沙壺,才最具韻味呢?和尚搖頭。其實,和尚早就很佩服茶鬼了,和尚所知道的是和尚師傅教的,茶鬼所知道的是茶鬼自己摸索研究出來的。和尚知道,這回靠狡辯是過不了關了。於是,和尚說,按照打賭的規則,你來的那一天,你就該死了。茶鬼說,我遵守諾言,現在就死給你看。

次日,茶鬼安祥的死在睡塌上,雙手捧著一把老樹盤根式紫沙茶壺,茶壺和茶鬼的手一樣冰涼,茶壺裡氳出鐵觀音特有的幽香。和尚進門一看,茶鬼已沒有了呼吸,心想,自己昨天一己之念,害了茶鬼,於是念了句“阿彌陀佛”就圃地打坐,聞著鐵觀音的香韻,從此一坐不起。

寺廟把和尚與茶鬼放在一起火化,火剛剛才點燃,一股鐵觀音茶的香味由淡變濃,頓時瀰漫了整個什利塔林。等到和尚們去揀遺骨的時候,發現少了一副骨架,而那個老樹盤根紫沙茶壺卻油光滑亮。

不久,人們在許多地方都看到了茶鬼,他不時的改變穿著,引出了種種關於茶鬼傳說的版本……

鬼的傳說和由來

“鬼”的來歷

自從有了文字就有了關於鬼的記載。從甲骨文中看,“鬼”的字形是一個人頭上戴著一個很大的恐怖面具,與人十分相似。這說明先祖早已把鬼看作是與人關係密切的怪物。

實際上鬼的來源是多重性的,複雜多變。

首先,鬼是跟靈魂聯繫在一起的,而靈魂又和夢境密切相關。在遠古時代,人們還完全不知道自己身體的構造,並且受夢中景象的影響,於是就產生一種觀念:人們的思想和感覺不是自己身體的活動,而是一種獨特的、寓於這個身體之中而在人死亡時就離開身體的靈魂的活動。從這個時候起,人們不得不思考這種靈魂對外部世界的關係。

既然靈魂在人死時離開肉體而繼續活著,那么就沒有任何理由去構想它本身還會死亡;這樣就產生了靈魂不死的觀念。這樣,遠古時代的人們便得出了人是由“肉體”和“靈魂”兩部分組成的這一結論。肉體可以死亡,但靈魂是永遠不死的。人在死亡時其靈魂就脫離了人的肉體,便成為了鬼。只是一種對人鬼產生原因的解釋。

鬼的概念在原始社會時期就有了,其含義與現代基本類似,源自人們對死亡的恐懼和對死者的敬畏。

鬼節的傳說

傳說很久以前,下邳 河東邊有個小莊子,莊頭三間茅屋裡住著石氏和她兒媳婦蘭花。蘭花十八九歲,剛嫁過來那年,先是公公上山砍柴時不幸身亡,接著丈夫病死,一家只剩下兩個寡婦。石氏經受不住打擊,病倒在床。偏趕上這一年春旱秋澇,顆粒無收,家裡僅有的糧食都賣了也湊不夠錢給石氏看病。蘭花只好每天外出乞討,要口乾的就留給婆婆,自己只喝點稀湯充飢。

大災年,飯難要。這天,蘭花從一大早到晌午,只要到半塊糠菜餅子和半碗野菜湯。她想趕回家伺候婆婆吃藥吃飯,可餓得實在邁不動步了,就想先把野菜湯喝了。剛張開嘴,忽聽一陣微弱的呻吟聲傳來,只見路邊有位面黃肌瘦的老奶奶靠在樹下。老奶奶哆哆嗦嗦地說:“閨女,俺餓了三天了,你能不能……”

蘭花心地善良,趕忙來到老奶奶跟前,把菜湯端到她嘴邊。老奶奶接過碗,幾口就把菜湯喝光了,又把碗舔了舔說:“要是再能吃上點乾的,俺也許就能有勁兒走路了……”蘭花摸摸懷中的那半塊糠菜餅子,猶豫片刻,心想一會兒再去給婆婆要點吃的東西吧,眼下先拿這餅子救人。

蘭花從懷裡掏出菜餅子,遞給老奶奶。老奶奶伸手接過,三口兩口就吞下肚,差點噎著。老奶奶歇了會兒,說:“閨女,今天多虧你救俺一命,可吃了這頓還不知下頓怎么辦。唉,早晚還不是餓死!閨女,謝謝你了,你趕緊走吧……”話沒說完,老奶奶已滿臉是淚。

蘭花聽老奶奶這樣說,心一酸,也跟著掉下淚來。她想了一下頓時有了主意,對老奶奶說:“大娘,俺蘭花自幼沒娘,現家中就俺和婆婆過日子,不如俺認您當乾娘,您跟俺回去和俺婆婆做個伴兒。反正俺一個娘也是伺候,兩個娘也是伺候,以後蘭花就有兩個娘疼了!”老奶奶拉著蘭花的手說:“孩子,這大災之年,你不怕多個累贅?”“俺以後要飯跑快點就是了。乾娘,您坐著等俺,俺再到東莊去給婆婆要點吃的。”

過了一會兒,蘭花討飯回來,攙著乾娘一起回了家。石氏見蘭花給她帶回一個說話的伴兒來,很高興。但多了口人,日子過得更艱難了。每天天不亮,蘭花就挎著討飯的籃子出村了,走東莊串西莊,一天要跑上幾十里,回家來她還要伺候婆婆和乾娘,又得漿洗縫補。

日子一天天過去,兩位老人在蘭花的照顧下身子漸漸好了起來。可蘭花卻連累帶餓,身體一天不如一天。

這天夜裡,乾娘等蘭花把石氏伺候睡下後,便招招手把蘭花叫到院中說:“蘭花啊,俺到你家已有三七二十一天,功德圓滿了。實話對你說吧,俺本是觀音座前的仙鶴侍女,奉觀音菩薩法旨前來訪查孝善之人,你就是俺要找的人。俺把‘有求必應’石交給你。”說著手一伸,只見她掌上有一塊巴掌長、三指多寬的青石板,她接著說:“別看它小,只要你對它說‘請你救苦救難’,它就能立刻變寬變長,要什麼有什麼。記住,這石板的事只能你一人知道,如你說出去,則命不久矣!”說完,就化作仙鶴飛走了。

蘭花手捧石板來到自己房裡,把石板放在地上,雙手合十,對石板拜了三拜說:“求你救苦救難……”話音未落,只見金光一閃,小石板“唰”的一下長到有六尺長、三尺寬。蘭花又說:“請賜糧食布匹。”只見一陣金光過後,石板上果然堆滿了糧食、穀物和布匹。

第二天,當蘭花把香噴噴的飯菜和連夜趕製的新衣送到石氏眼前時,石氏疑惑地問:“這都是從哪兒來的?還有,我那個老姐姐呢?”蘭花說:“昨晚,乾娘的弟弟來了,就把乾娘連夜接回了家。乾娘的弟弟很有錢,只是一直在外做生意,他見我對乾娘好,便送來很多錢、糧、布匹,並說要多接濟鄉鄰。”

安撫好石氏,蘭花又把糧食、錢等物品挨家挨戶給鄉鄰送去,並告訴鄉親們:“有困難儘管找俺,俺乾舅舅要俺幫他做功德呢。”這事一傳十,十傳百,方圓百里的窮苦人聽說蘭花散糧物的事,都紛紛擁到蘭花家門口,排起了長長的隊。蘭花從早到晚,忙得飯也顧不上吃,人們要什麼,她就從屋裡給人拿什麼,人們都說蘭花是救苦救難的活菩薩。

看見窮鄉鄰有飯吃、有衣穿,蘭花心裡比吃了蜜還甜。人一高興,再加上不用外出討飯了,蘭花慢慢變得美麗漂亮了,發如烏雲,眉似彎月,腰如楊柳,臉賽桃花。

當地有個大財主叫胡林,早就聽說蘭花給窮人送糧送物的事,現在又見蘭花變得這么美,就多次找媒人上門提親,想納蘭花為妾,但都遭到蘭花婆媳的嚴詞拒絕。

胡林見蘭花婆媳不為所動,便打起了壞主意。他花錢買通一個江湖道士,到處跟人說蘭花是妖精變的,她所送的糧食和錢物都是障眼法,她是想等人們吃得白白胖胖了,好去喝人血,吃人心肝。

剛開始,鄉鄰們根本不聽那道士胡扯,慢慢聽得多了,就起了疑心。有天晚上,石氏無意間瞅見蘭花跪在一塊大石板前,嘴裡說些什麼,猛一陣金光過後,大石板上堆滿了糧食、穀物等。

“天吶!這蘭花還真是妖精變的!”婆婆嚇得渾身冷汗直冒,回到自己屋裡一夜沒敢合眼。

第二天,石氏拄著拐杖,親自來到胡林家,對他說:“胡財主,俺願意把蘭花嫁給你做妾,你趕快去接她吧!”胡林高興得不得了,立即帶著人到蘭花家去娶親了。

蘭花見胡林來了,後面還跟著石氏,知道婆婆對她起了疑心,可又不能跟婆婆說明真相。她死活不肯上轎,胡林就硬搶。這時,鄉親們聽到蘭花的哭喊聲,都圍了過來,可沒人出面阻攔,他們怕蘭花真是妖精。

蘭花沒辦法,只得猛地推開抓著她的人,大聲哭著說:“娘啊!鄉親們!你們都上了胡林的當,實話對你們說吧,俺上次帶回家的老奶奶是仙鶴所變。觀音見俺們這方百姓有難,特讓她給了俺一塊石板,讓俺向石板要糧要物,分給鄉鄰,只是叫俺不能把這事說出來,一旦有第二個人知道,俺就會死!但俺不怕死,只是怕俺一死,就再沒人給鄉鄰們分糧分物了,也再沒人孝敬婆婆了……”說著,掏出小石板給眾人看,“這就是觀音菩薩讓仙鶴給俺的石板,俺……”話沒說完,蘭花一下倒在地上氣絕身亡。

就在此時,忽然狂風大作,飛沙走石。小石板從蘭花手中飛了出來,變得有六七尺長,三尺多寬,向胡林和道士狠狠砸了下來,胡林和那道士都被砸死了。風越刮越大,就在蘭花倒下的地方,大風把土石刮成了個大大的墳堆,大石板也“唰”的一下牢牢豎立在蘭花的墳前。這時,風停了,天上竟飄起了雪花,不大會兒,整個世界一片白色。石氏又悔又恨,撲到蘭花的墳前哭著說:“我的好兒媳,是我害了你呀!現在剛七月十五,天降大雪,是你死得冤啊!”眾鄉鄰此時也都後悔起來,一齊跪在蘭花墳前痛哭懺悔。這時,天空中傳來幾聲仙鶴的叫聲,大家抬頭一看,只見雲端里蘭花正伏在鶴背上向西飛去。

為了紀念蘭花,每年七月十五這天,人們都會從四面八方趕到蘭花墳前祭拜她。接受過蘭花糧物的,會用糧食作成糕點擺在蘭花墳前;接受過錢物的,就把紙作成金色、銀色的元寶燒給蘭花;還有人說蘭花孤身一人怪寂寞的,就用紙紮成童男童女、牛、羊、雞等燒給她。

後來,人們就把七月十五這天定為“鬼節”。那些紀念蘭花的習俗一直流傳至今,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習俗也在不斷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