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艾”和“粽”的傳說故事

摘錄:須記住此草每年只在五月初五這天出現一次,只能采葉桿,不能連根拔,根留著待明年再發。采時須在太陽沒出來前采,太陽一出來它就不見了。此草不是凡間人都能見著的,如采的多了,你可把它曬乾留用,藥效也是一樣的。

端午節“艾”和“粽”的傳說故事

說的是很久以前,在下邳的西北方有座大山,山南有個依山傍水的村子,村子裡有三四十戶人家。

這天天剛蒙蒙亮,從村子裡走出個二十多歲、手裡提著個竹籃的姑娘。姑娘來到山下四處張望,看到懸崖峭壁上的青稞蒿子,急忙往山上爬。一連幾天,姑娘把這座大山找了個遍,也沒找到她想要的東西。到了第六天,姑娘又在山上轉了一天,看看天快黑了,她急得一下跌坐在山坡上,放聲大哭起來。

正哭著,忽覺面前站立一人,抬頭一看,是位五十多歲、面目慈祥的老婦人,看樣子不是這裡人。只聽老婦人溫和地問:“孩子,看你渾身都被刮傷,胳膊上還在淌血,你為什麼不去包紮一下,孤身一人在這兒傷心呢?”姑娘擦擦淚水說:“大娘,俺是這山下莊裡的,名叫愛姐,嫁到婆家不到三年,公公和丈夫都不幸染病喪命,家中只剩下俺和婆母苦熬歲月。誰知半月前,婆母也得了和公公丈夫一樣的病,渾身筋骨疼痛難忍,頭暈腹脹,茶飯不思……俺就婆母一個親人了,俺想就算搭上自己的命也要救婆母。俺賣光了家中的雞、鴨給婆母請醫抓藥,誰知婆母苦水不知喝了多少,病非但沒治好,反而越來越重了。俺請一個遊方的老郎中給婆母看病,他對俺說,婆母最多還能撐七八天。俺跪求他一定要救婆母,他說除非到山上找到仙草,才能治好婆母的病。俺問他仙草長什麼樣,他說他也不知道,也只是聽老輩人講,仙草有種特別的藥香,與別的藥草不同,一聞就知道了。俺已到這山上找五六天了,也沒找到什麼仙草。”說完又大哭起來。

老婦人聽後,點了點頭,用手拍拍愛姐的頭說:“好閨女,孝心能感天和地,你明天早來,說不定這裡就長出‘仙草’來了。”愛姐半信半疑,謝過老婦人回家了。

第二天,是五月初五,天還沒亮,愛姐就來到了山上,睜大眼左瞅右看,忽聽身後有人“嗯”了一聲,一轉身,昨天那位老婦人就站在眼前。愛姐急忙拉著她問:“大娘,今天仙草能出來嗎?”“愛姐,你看那是什麼!”愛姐順著老婦人手指的方向一看,山坡上不知何時已長出了一片墨綠的草棵子。此物像菊而無花,高的過人,矮的過尺,粗的有手指粗,細的比谷稈細,密密挨在一起,風一吹過,散發陣陣撲鼻清香。愛姐幾步跑到跟前,兩手摟著仙草又親又哭,一抬手擦乾淚,拿過砍刀就要砍割仙草。“慢!”老婦人伸手攔住愛姐說,“你只知采仙草,知道怎么用嗎?”愛姐搖搖頭。“你將此草採回家後,摘下葉子煮水,先盛一半出來給你婆婆擦洗身子,剩下那一半水你可將五穀雜糧放裡面煮飯給你婆婆吃,如她嫌苦,你可采來蘆葦葉包上放水裡煮給她吃。此草經常用來煮水、洗身、燙腳,有病治病,無病也能延年益壽。須記住此草每年只在五月初五這天出現一次,只能采葉桿,不能連根拔,根留著待明年再發。采時須在太陽沒出來前采,太陽一出來它就不見了。此草不是凡間人都能見著的,如采的多了,你可把它曬乾留用,藥效也是一樣的。還有,這裡有仙草的事你不能告訴任何人,以防把它挖斷了根。這仙草還沒名,我看就用你的名,叫艾草吧。天快亮了,你快去采艾草吧,記住人不能貪心,要永保孝心和愛心,我走了。”愛姐一愣神,忽見眼前霞光萬道,老婦人已變成觀音菩薩駕祥雲而去。愛姐慌得跪地連連磕頭,拜謝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