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造字聖人倉頡的神話故事

倉頡,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為“造字聖人”, 還有倉頡造字的故事一直流傳下來讓後人品讀。今天小編分享的是有關造字聖人倉頡的神話故事,希望你會喜歡。

造字聖人倉頡的神話故事

傳說中倉頡生有“雙瞳四目”。目有重瞳者,中國史書上記載有重瞳的只八個人:倉頡、重耳、虞舜、項羽、呂光、高洋、魚俱羅、李煜。倉頡是黃帝時代的造字聖人;虞舜是禪讓的聖人,孝順的聖人,三皇五帝之一;晉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呂光則是十六國時期橫掃西域的後涼國王;高洋是北齊建立者;魚俱羅相傳是擊殺猛將李元霸隋朝名將;李煜是五代十國時南唐後主,著名的詞人,文學家;項羽則是曠古絕今的“西楚霸王”。

倉頡,中國原始社會後期黃帝的助手。曾把流傳於先民中的文字加以蒐集、整理和使用,在漢字創造的過程中起了重要作用,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昌盛作出了不朽的功績。

這位史前傳說人物,在我國古代戰國以前的典藉中都從未提及。最早提及倉頡者,是戰國時期的荀卿。其後是《呂氏春秋》和《韓非子》,在荀子“故好書者眾矣,而倉頡獨傳者,一也”的基礎上,又有所引申,其主要觀點是“倉頡作書”。漢代後,在《淮南子》和《論衡》中,已從“倉頡造字”發展為“倉頡四目”,開始神化。尤其是漢代的緯書,又進而渲染,倉頡“生而能書,又受河圖錄書,於是窮天地之變,仰視奎星圜曲之勢,俯察魚文鳥羽,山川指掌,而創文字”(《春秋元命苞》)。以後愈演愈神奇,發展為倉頡是“黃帝的史官”等傳說。黃帝是原始社會後期部落聯盟的首領之一,當時沒有國家機器,可見“史官”之說,顯然是後人用後代國家機器的職官名稱套用於史前傳說人物的結果。 本文來自織夢

在中華民族光燦奪目的歷史畫卷里,倉頡是一位介於神話與傳說之間的人物,無論從神話學,民族學或民俗學的角度考察,他都是古之神聖者,史稱“龍顏四目”, “聲有睿德”(見《論衡》,《呂氏春秋》),其赫赫卓著的功績在於“始制文字,以代結繩之政”。這個人類“秘密武器”的創造《弄得“天雨粟,鬼夜哭,龍亦 潛藏”,是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創舉。作為一位偉大的文化神,他的故鄉陝西白水縣人民至今崇呼為“倉聖”,留下了永久的紀念。白水人民對倉頡的信仰,已經融 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敬惜字紙。在老一輩人的心目中,字紙是帶有倉頡聖靈的神物。一小片字紙,不管多么破爛無用,絕 不亂扔,也不用來揩擦污物,而是收藏起來,裝入乾淨的瓷瓮之中。等積累多了,于晴天無風之日,洗淨手臉,取出來攜到荒郊野外,焚香叩頭,點火化焚,用淨物 將灰包裹,埋於地下,或棄灰與河水中,名為“清水祭”,取意萬古長流。誰要不這么辦,那就成了對倉聖不尊的造孽行為,人人都會指責。嚴重者,全族對其懲 罰。小孩因不懂而有違此忌時,家長一面大加教訓,同時又忙燒香叩頭許願求倉聖爺饒恕。敬惜字紙對學生要求更嚴。學生於每早上學前必要洗淨手臉,髒手不能摸 書提筆。推及學校,每校都有化紙爐,化掉的紙灰必埋於淨土之中。直到現在,兒童上學時必須洗淨手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