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有哪些

春聯

明代人們用紅紙代替桃木,才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春聯。至於人們傳說的王羲之改春聯之事,(“福無雙至今日至,禍不單行昨夜行”)純屬傳說,是人們仰慕其書法而已。春聯,顧名思義是春節時人們用來表示喜慶的一種良好祝語,或表示合家團聚生活幸福,或祝願來年五穀豐登事事如意……。例: 運際昇平人共樂 , 氣當和淑鳥知春。

喜聯

喜聯又叫婚聯。是人們對結婚者的一種良好祝願。它起源於何時,無從考證。這種對聯有一個特點,就是上下聯語中一般都或明或暗的含有一個能表示夫妻意義的名詞。例:秋水銀堂鴛鴦比翼 , 天風玉宇鸞鳳和聲。

壽聯

壽聯現在一般很少有人再寫了。在清朝時極為盛行,是老人過壽時,晚輩或親朋好友贈送的表示讚美、祝願長命百歲的吉祥話。這種聯語分男壽聯與女壽聯兩種。例:鶴算千年壽 , 松齡萬古春。

春聯和其它用途的聯語在字數上有著區別,即上下聯一般都是單數,取“陽”,儘可能避免雙數,因為在我國傳統意識中,雙數為陰。

明清兩代,對聯的發展達到全盛,主要表現在它已滲透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各類對聯都得到廣泛的套用。家家戶戶以至各行各業都有了掛貼對聯的習慣。寺廟道觀、風景名勝地點,用它做楹聯;日常交際中,人們用它祝壽、慶婚、哀輓、題贈;文人學士用它寫景詠物,言志抒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