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考狀元的對聯故事

海陵才子諸葛,為人狂傲,不喜交遊,閒時便到關帝廟去和老方丈對弈。他發現老方丈棋到中局,常常閉目自語,不禁納悶。

一次,他問老方丈:“請教老禪師,晚生見老師傅常常閉目自語,不知何故?還望不吝指教。”

老方丈捋了捋鬍鬚道:“關聖大帝時常降臨,貧僧閉目言語乃迎關聖大帝;怠慢了相公,還望見諒。”

諸葛聽了老方丈的話,便對老方丈道:“老師傅,小生有一請求,不知當講不當講。”

老方丈道:“足下但講無妨。”

諸葛道:“如關聖大帝再度降臨,不知老禪可否引薦小生親聆關聖大帝教諭?”

老方丈道:“若是常人,自當不可,相公乃非常人,屆時貧僧當為引薦。”

一天,諸葛正和老方丈對弈,老方丈閉目自語片刻,對諸葛道:“關聖大帝降臨,相公有何請益,請將。”

諸葛道:“晚生知關聖大帝乃漢世儒將,今晚生有一聯語,躬請關聖帝君賜教。”

關聖大帝:“請出上聯。”

諸葛:“三塔寺前三座塔;”

關聖大帝:“五台山上五重台。”

諸葛:“塔,塔,塔;”

關聖大帝:“……”

諸葛此對,乃是絕對,“塔,塔,塔”三字,使關聖大帝無從相對。關聖大帝對老方丈道:“諸葛小子,恃才傲上,冒犯前賢,有褻神靈,其才本該狀元及第,今當削去。”

不久,諸葛與一般舉子租了一艘大船,一同進京赴考。舟至太湖,那湖水浩瀚無涯,直接天際,舉子們都在船頭領略湖面景色。這時一葉扁舟飛快地向舉人們的大船駛來,只見扁舟上立一身材魁梧、相貌凶醜的強人,手持大刀對舉人們喝道:“留下買路錢來!”

舉人們見遇強人,都嚇得不知如何是好。還是船家膽大些,對那強人道:“大王,這些都是進京應試的舉子,請大王開恩,不要傷了他們。”

“哈,哈,哈哈!”那強人仰面大笑道:“既然都是進京應試的舉子,今吾有一對,如能對出,立刻放行,若對不出,哈哈,那就請見龍王爺去吧!”

舉子們聽強人說要出對聯,不覺心中暗喜,其中一位便壯壯膽子說道:“請大王出上聯。”

那強人便吟上聯道:“鱔長鰍短鰱嘴闊;”

舉子們面面相覷,無人能對。這時一位舉子道:“諸葛呢,快叫諸葛對。”諸葛這時正在船艙中熟睡,見舉子推醒他,就問:“何事相擾?”

諸葛問清上聯,隨口答道:“龜圓鱉扁蟹頭方。”

舉子們將下聯告訴強人,那強人便哈哈大笑,駕著扁舟去了。

誰知,舉子們在京考試,主考出的上聯正是強人所出的上聯,由於許多舉子已知下聯,因此狀元為他人所得,諸葛直得屈居其後。原來那強人正是關聖帝派來的周倉,是專門來削去諸葛狀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