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己卯科順天鄉試案對聯

康熙己卯科順天鄉試案對聯

該案發生在康熙三十八年(1699),是科正主考為翰林院修撰李蟠,他是康熙三十六年的狀元,奪魁時年方三十歲;副主考為翰林院編修姜宸英,他是李蟠同榜的探花,中鼎甲時已年逾古稀。由於該科取中舉人內有不少朝官子弟,因而激起落第者的憤怒。發榜之後,先是有人寫揭貼加以抨擊:“順天大主考李蟠、姜宸英等滅絕天理,全昧人心,上不思特簡之恩,下不念寒士之苦,白鏹薰心,炎威炫目。中堂四五家盡列前茅,部院數十人悉居高第……”接著有好事者撰對聯進行揭露,聯云:

老薑全無辣味;

小李大有甜頭。

這副對聯乍一看全是口語白話,風格俚俗,沒用任何典故,然卻對杖工穩,諧音雙關,耐人尋味。上聯巧妙地反用“薑是老的辣”這一俗語,且“姜”與“善”諧音(按今二字通用),意指姜宸英年紀老大,為人迂闊,自己雖未敢徇私舞弊,但對主考的行為亦不稍加勸阻,故云“全無辣味”。據載,姜宸英功名心重,性不食豬肉。朱彝尊調侃他道:“假如有人正在填寫進士榜,煮了一大碗豬肉,說吃了它就用筆填上你的名字,那你吃不吃呢?”姜笑著說:“豬肉總不會像馬肝一樣有毒吧。”這位老先生的個性倒也可愛。據事後審查證明,姜宸英並無納賄情節,純系受牽連下獄。在對聯中,他只能算是個陪斬的。下聯指李蟠年輕膽大,性格粗豪(《清稗類鈔》說他偉乾虬髯,赳赳武夫),剛步人官場,就借主文之機大肆賄通關節,收取錢財,嘗到了有權的“甜頭”。此聯妙在既暗含了兩位主考的姓氏年齡,又揭示了各自的性格特徵及其在本次闈場中的表現。

儘管揭帖中用詞誇飾,詆毀過當,但因與對聯配合造成的輿論極大。康熙帝為了平息士子的怨氣,還是對兩位主要當事人進行了嚴厲處置。老薑鋃鐺入獄,小李被判充軍。姜宸英本為江南名士,以古文名家,好不容易到老年才博得一第,且喜高中鼎甲,還曾受到康熙的誇讚。本來任命他擔任順天鄉試副主考,是對他的賞識。可誰曾想卻無辜遭受牽連,在獄中受到驚嚇,還沒等朝廷放他出來就病死囹圄,“老薑”這回可算是徹底沒有“辣味”了。而另一位“小李”就更慘了。他本布衣出身,一介寒儒,十年寒窗苦讀,一朝蟾宮折桂。然正當而立之年,春風得意之時,卻因自己行為不謹,貪圖阿睹物而自毀前程,最終落得謫戍關外的悲慘結局。“小李”為了一時的“甜頭”,卻吃盡了終身的苦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