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名言的啟示

讀書名言的啟示

知識,是通往幸福的道路;是一盞指引方向的明燈;也是走向成功的交通工具……然而,這對我們來說這么重要的知識,是從哪兒來的呢?謎底是——書。高爾基說過:我撲在書上,正如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這句話給了我許多深刻的啟示。

我原來是一個不怎么愛讀書的人,因為語文成績不怎么差,也沒怎么在乎課外積累。後來到了高年級,考試也不怎么脫穎而出了,本來名列前茅的成績,慢慢出去了原來的風采。我曾覺得奇怪,“這是為什麼?”媽媽的話突然在我腦海中一閃而過:“孩子,學校的知識是基礎,課外積累也很重要。你要在課外學會積累,才能更上一層樓。”我這才明白了媽媽的話,更明白了高爾基的那句名言,從此,我每天把老師的話做筆記,圈圈劃劃,一篇課文上“亂七八糟”,到處是注釋,在課外,我也時不時看點閒書:《三國演義》、《紅樓夢》這等書我都看。認真看起來,還真能看入神,晚上9點多,我就鑽進被窩裹著被子看書。書里的人物個個描繪的生動形象,威風極了!我一看到了11點。完了!第二天還要讀補習班!我趕緊關燈,進入了睡夢,夢中,我還夢到了曹操與劉備在打仗……

有時我還會在休息時看些古今中外的名人故事……有一次,因為考試前一天晚上還在看書,還被媽媽罵了一頓。

高爾基的話至今還在心中浮想聯翩。深刻的其實是我一生受用:書就要如饑似渴地讀,才能讀通、讀精。麵包只是物質上的,當你十分飢餓時,麵包可以滿足你﹔而你覺得腦海中缺乏知識時,書才是你唯一的精神食糧!

有一句這樣的話:“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句話使我受益匪淺。

為什麼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呢?因為它形狀上像一本一本搭起的階梯,從精神上也是一樣的。

從我七歲時讀第一本小說起,一直到現在,我慢慢地理解了這句話的含義。從小人書到現在的長篇小說,我理解、明白了。

書,是人類精神上的食糖。毛主席曾說過一句話“一日可不食,不可無書。”不也體現了人類發展上不可以沒有書嗎?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綠野仙蹤》中的多蘿茜與她的朋友們的歷險經歷讓我陶醉。冰心的《小橘燈》讓我感到愛的深沉。《海蒂》中的友誼也被我吸齲我也小紅帽、海蒂、多蘿茜等人物交了朋友,轉身結識了福爾犘斯這位大偵探,回?一望,李逵等108位好漢正向我招手,海倫與我交談,可談話卻被玻利安娜打斷,我去追也又碰見了南茜......

我置身書的海洋,豐富了知識,也長了見識。書,可以說是我的良師益友、我的朋友,雙像是一把可以打開智慧之門的鑰匙。

我知道我只吸收了文學海洋的一小滴水,所以我每天都穿梭在文學世界裡,又認識了很多朋友:哈利.波特帶我飛來飛去,我也與柯南結識了......

慢慢地,我也開始了寫作掃地長長的路,把自己的小文章發表到網上去,等到了網友們的讚許。

現在我得承認自己是一隻蟲子,一隻小書蟲。我還是說:書藉是我進步的階梯。“我要讀更多的書,使自己更上一步階梯--知識的階梯。祝大家學習更上一層階梯。它給我的啟示是:要多讀書,讀好書,使自己有更多的知識。

【擴展閱讀篇】

名言的意思:名人所說過具有某種特殊教育意義的話。

一.稱說

描述。《書·大禹謨》:“名言茲在茲,允出茲在茲,惟帝念功。” 孔傳:“名言此事,必在此義。” 唐 鄭綮《開天傳信記》:“ 力士 再拜賀曰:‘非常之事也,願陛下為臣一奏之。’其聲寥寥然,不可名言也。” 宋 蘇軾 《賀提刑馬宣德啟》:“其為喜幸,豈易名言。” 清 錢謙益《讀杜小箋中·寄張十二山人彪》:“此數句隱顯映帶,其妙處未易名言。”

二.著名的言論或話語

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 庾公 嘗入佛圖,見臥佛,曰:‘此子疲於津梁。’於時以為名言。” 宋 歐陽修《歸田錄》卷一:“公嘗語 尹師魯 曰:‘恩欲歸己,怨使誰當?’聞者嘆服,以為名言。” 朱自清《論標語口號》:“格言也罷,名言也罷,作用其實都在指示人們行動,向著某一些目的。”

●夢想絕不是夢,兩者之間的差別通常都有一段非常值得人們深思的距離。(古龍)

志道者少友,逐利者多儔(漢·王符)

●一個人如果已經把自己完全投入於權力和仇恨中,你怎么能期望他還有夢?(古龍)

●人生最苦痛的是夢醒了無路可走。做夢的人是幸福的;倘沒有看出可以走的路,最要緊的是不要去驚醒他(魯迅)

編輯本段有關夢想的名言

●夢是心靈的思想,是我們的秘密真情(杜魯門·卡波特)

●夢想只要能持久,就能成為現實。我們不就是生活在夢想中的嗎?(丁尼生)

●夢想一旦被付諸行動,就會變得神聖。(阿·安·普羅克特)

●一切活動家都是夢想家。(詹·哈尼克)

●夢想家的缺點是害怕命運。(斯·菲利普斯)

●夢想家命長,實幹家壽短(。約·奧賴利)

●夢境美是現實的反面。(偉格利)

●如果失去夢想,人類將會怎樣?

●一個有事業追求的人,可以把“夢”做得高些。雖然開始時是夢想,但只要不停地做,不輕易放棄,夢想能成真。

--虞有澄【美】

●路是腳踏出來的,歷史是人寫出來的。人的每一步行動都在書寫自己的歷史。—— 吉鴻昌

要書寫自己夢想的人,反而更應該清醒。

夢想無論怎樣模糊,總潛伏在我們心底,使我們的心境永遠得不到寧靜,直到這些夢想成為事實。

青春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光,但這種快樂往往完全是因為它充滿著希望,而不是因為得到了什麼或逃避了什麼。

無論哪個時代,青年的特點總是懷抱著各種理想和幻想。這並不是什麼毛病,而是一種寶貴的品質。

青年時準備好材料,想造一座通向月亮的橋,或者在地上造二所宮殿或廟宇。活到中年,終於決定搭一個棚。

努力向上吧,星星就躲藏在你的靈魂深處;做一個悠遠的夢吧,每個夢想都會超越你的目標。

讓青春反抗老朽,長發反抗禿頭,熱情反抗陳腐,未來反抗往昔,這是多么自然!

要想成就偉業,除了夢想,必須行動。

相關內容
讀書名言啟示
關於讀書名言的啟示
讀書名言的啟示作文
一句讀書名言給我啟示
人生啟示錄經典英文名言
名言警句的啟示
愛情名言警句的啟示
人生啟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