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天的句子:名家們筆下的秋天(2)

1、《秋雨》

作者:張愛玲

雨,像銀灰色黏濕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天地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里纏滿著蛛絲網的屋頂。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粉。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

園子裡綠翳翳的石榴、桑樹、葡萄藤,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建築的遺蹟一樣,在蕭蕭的雨聲中瑟縮不寧,回憶著光榮的過去。草色已經轉入了憂鬱的蒼黃,地下找不出一點新鮮的花朵;宿舍牆外一帶種的嬌嫩的洋水仙,垂了頭,含著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才過了兩天的晴美的好日子又遇到這樣霉氣薰蒸的雨天。只有牆角的桂花,枝頭已經綴著幾個黃金一樣寶貴的嫩蕊,小心地隱藏在綠油油橢圓形的葉瓣下,透露出一點新生命萌芽的希望。

2、《北京秋天下午的我》

作者:莫言

據說北京秋季的天是最藍的,藍得好似澄澈的海,如果天上有幾朵白雲,白雲就像海上的白帆。如果再有一群白鴿在天上盤鏇,鴿哨聲聲,歡快中蘊涵著幾絲悲涼,天也就更像傳說中的北京秋天的天了。但我在北京生活這些年裡,幾乎沒有感受到上個世紀裡那些文人筆下的北京的秋天裡美好的天。沒有了那樣的天,北京的秋天就僅僅是一個表現在日曆牌上的季節,使生活在用空調製造出來的曖昧溫度里、很少出門的人忘記了它。

北京的秋天最為著名的地方就是香山,而香山的名氣多半是因為那每到深秋就紅遍了山坡的樹葉。長紅葉的樹木多半是楓樹。我猜想,當年曹雪芹曾經爬上過香山觀賞過紅葉,納蘭性德也上去過,許多達官貴人、社會名流也上去過。周作人在那附近的廟裡住過很長時間,寫出的文章里秋氣瀰漫,還有一股子樹葉的苦澀味道。我在北京生活了近二十年,始終沒去過香山。但似乎對那個地方並不陌生,那漫山遍野的紅葉在我的腦海里存在著。如果真去了,肯定失望。我知道看紅葉的人比紅葉還要多,美景必須靜觀,熱鬧處無美景。

3、《初秋四景》

作者:川端康成

秋天也是從腳心的顏色、指甲的光澤中出來的。入夏之前,讓我赤著腳吧。秋天到來之前,把赤腳藏起來吧。夏天把指甲修剪乾淨吧。

初秋讓指甲留點骯髒是否更暖和些呢。秋天曲肽為枕,胳膊肘都曬黑了。

假使入秋食慾不旺盛,就有點空得慌了。耳垢太厚的人是不懂得秋天的。

4、《啊,秋天》

作者:太宰治

秋天偷偷藏在夏天的背後,悄悄到來了,只是人們往往被炎熱欺騙,不能看破。然而,如果側耳靜聽,就會發現蟲鳴是和夏天同時開始的;如果仔細注意庭院,就知道桔梗花也是夏天一到就開了,即使是蜻蜓,其實本質上也是夏天的昆蟲,就連柿子也是在夏天就結下了果實。

秋天是狡猾的惡魔。

它打扮得整整齊齊,帶著嘲弄的笑容在夏天裡蹲著。成了像我這樣眼光炯炯的詩人,才能發現它。每每家裡人雀躍地說夏天去海邊吧,去山裡吧,我覺得他們太遲鈍了。秋天已經隨夏天悄悄到來就在我們身邊了。秋天是個頑固隱忍叫人不可小瞧的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