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對聯

說到有關中秋節的楹聯,自然會想到繆文才與顧松年的對句:

天上月圓,人間月半,月月月圓逢月半;

今日年尾,明日年頭,年年年尾接年頭。

再會想起元稹與白居易在臨江樓中秋賞月時的對句:

北斗七星,水底連天十四點;

南樓孤雁,月中帶影一雙飛。

還會想到李漁與方丈的對句:

天盡山頭,到了山頭天又遠;

月浮水面,撬開水面月還深。

這些對句不愧是名詩人間的妙對,都是聯語裡的佳作。

至於以詠月為題材的楹聯,在聯海里俯拾皆是。這裡只就著名景觀的詠月楹語簡介幾幅:

水天一色;

風月無邊。

傳李白題岳陽樓聯

從史料考證,李白未聞有楹聯存世,疑為後人偽托。但此聯確是一幅佳作。廖廖幾字便高度概括了岳陽樓全景,聯意境闊意遠,通俗雅致,令人過目不忘,與范仲淹之雄文有異曲同工之妙。

月色如故;

江流有聲。

佚名題黃州赤壁

說起黃州赤壁(其實,真正的赤壁古戰場在湖北南蒲圻縣),人們自然會想到蘇軾那首《念奴嬌·赤壁懷古》。那首膾炙人口的名詞,集中抒發了文人墨客的無盡幽思。大多寫赤壁的詩詞也都是沿這個思路而吟唱,此聯之別就在於它避開了對赤壁的一切史實、典故、遺址的描寫,僅從月色、江流兩個最典型的景物著筆,廖廖八字就表達了其它赤壁詩詞難以企及的意境、內涵和深意,不愧是大手筆。

遼海吞邊月;

長城鎖亂雲。

佚名題居庸關聯

此聯是狀寫居庸關的名聯。廖廖十字,凝鍊蘊藉,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全聯描寫邊塞景象,給人以雄渾、悲壯和蒼茫的強烈感受。上聯一個“吞”字,下聯一個“亂”字,極妙!寫出了內憂外患使守關將士付出了多少血淚,不由使人想起范仲淹《漁家傲》之句:“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煙籠古寺無人到;

樹倚深堂有月來。

翁方綱題北京陶然亭聯

陶然亭原在北京慈悲庵內,現在是北京宣武區陶然亭公園。翁方綱,北京人,清乾隆進士,官至內閣學士。這是一幅以詩入聯的寫景佳聯。聯語以“無人”、“有月”對比,把陶然亭的僻靜和作者的嚮往表現得淋漓盡致。

樓高但任雲飛過;

池小能將月送來。

陶澍題上海豫園得月樓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