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警示楹聯賞析

禮讓人間樂,

義擔天下憂 。

廉政作用:上聯,在樂的方面,當以禮相讓;下聯,在憂的方面,當以義相擔。

季札豈許墳前劍,

孫武何誅宮后妃 ?

廉政作用:上聯季札掛劍,告誡人們要講誠信,守諾言;下聯孫武演兵,告誡人們要遵紀守法,令出如山。

蓮荷不為污泥染,

松柏豈因冰雪凋 。

廉政作用: 正人君子要做到出污泥而不染;經冰雪而不凋。

人間正道公僕義,

天下興亡匹夫責 。 

廉政作用:維護人間正道是公僕的義務,捍衛天下興亡是匹夫的責任。提醒為政者萬事當以道義為重。

良民皆以勤生富,清官鹹因廉著名。

廉明可造福和樂,清正當解愁與憂。

斬將首孔明揮淚,

割帥頭吉利拔刀.

上聯講孔明斬愛將馬謖,有法必依,執法必嚴;下聯講曹操(又名吉利)征張繡時下令,有踐踏麥田者當斬,時有鳩飛過,驚曹操馬,踩壞大片麥田,操拔刀曰,當割下我頭以明軍令。眾將跪求:“三軍出征不可無帥”,操不允,郭嘉曰:"古者《春秋》之義:法不加於尊。丞相總統大軍,豈可自戕?"操沉吟良久,乃曰:"既《春秋》有法不加於尊之義,吾姑免死。"乃以劍割自己之發,擲於地曰:"割發權代首。"使人以發傳示三軍曰:"丞相踐麥,本當斬首號令,今割發以代。"於是三軍悚然,無不懍遵軍令。

民勤方有家國富,

政通豈無百姓和。

關羽餘威震華夏 命因驕喪,

張飛剩勇折板橋 魂系躁亡

廉政作用:即便是關張這樣的名將也必須時刻牢記戒驕戒躁,否則關張的下場便是前車之鑑。

流泉不腐高山下,涌浪揚清大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