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名言名句

1、我們必須認真辦學以求對得住小朋友,對得住國家民族,毀譽之來,可不必計較。

2、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

3、不運用社會的力量,便是無能的教育;不了解社會的需求,便是盲目的教育。倘使我們認定社會就是一個偉大無比的學校,就會自然而然地去運用社會的力量,以應濟社會的需求。

4、讓學生走上創造之路,手腦並用,勞力上勞心,這需要六大解放:一解放眼睛,二解放雙手,三解放頭腦,四解放嘴,王解放空間,六解放時間

5、多少白髮翁,蹉跎悔歧路。寄語少年人,莫將少年誤。

6、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輸知識,而是將開發文化寶庫的鑰匙,盡我們知道的交給學生。

7、人生辦一件大事來,做一件大事去。

8、大眾是長進得很快,教師必須不斷的長進,才能教大眾。一個不長進的人是不配教人,不能教人,也不高興教人。……“後生可畏”不是一句客氣話,而是一位教師受了大眾蓮蓬勃勃的長進的壓迫之後,對於自己及一切教師所提出來的警告。只有不斷地追求真理才能免掉這樣的恐怖。

9、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10、要把教育和知識變成空氣一樣,瀰漫於宇宙,洗盪於乾坤,普及眾生,人人有得呼吸。

11、如果天天賣舊貨,索然無味,要想教師生活不感覺到疲倦是很困難了。所以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

12、失敗是成功之母,奮鬥是成功之父。

13、教育中要防止兩種不同的傾向:一種是將教與學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師主導作用的錯誤傾向;另一種是只管教,不問學生興趣,不注重學生所提出問題的錯誤傾向。前一種傾向必然是無計畫,隨著生活打滾;後一種傾向必然把學生灌輸成燒鴨。

14、要解放孩子的頭腦、雙手、腳、空間、時間,使他們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從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15、第一流的教授具有兩種要素:一、有真知灼見;二、肯說真話,最駁假話,不說誑話。我們必須拿著這兩個尺度來衡量我們的先生。合於此者是吾師,立志求之,終身敬之。

16、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17、以教人者教已,在勞力上勞心。

18、教育是要在兒童自身的基礎上,過濾並運用環境的影響,以培養加強發揮這創造力,使他長得更有力量,以貢獻於民族與人類。教育不能創造什麼,但它能啟發解放兒童創造力以從事於創造之工作。

19、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20、教育是立國之本。

21、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22、生活、工作、學習倘使都能自動,則教育之收效定能事半功倍。所以我們特別注意自動力之培養,使它關注於全部的生活工作學習之中。自動是自覺的行動,而不是自發的行動

23、每天要四問:一問我的身體有沒有進步?二問我的學問有沒有進步?三問我的工作有沒有進步?四問我的道德有沒有進步?

24、學校是為社會設立的。學校沒有改造社會的能力,簡直可以關門。

25、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

26、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27、道德是做人的根本。

28、集體生活是兒童之自我向社會化道路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為兒童心理正常發展的必需。一個不能獲得這種正常發展的兒童,可能終其身只是一個悲劇。

29、教育工作中的百分之一的廢品,就會使國家遭受嚴重的損失。

30、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飢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你可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他們是你當年的國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