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樓拜的名言佳句經典語錄

所有傑作的秘訣全在這一點:題旨同作者性情符合。

寫書跟養兒子不一樣,卻和建造金字塔一般,需要預先擬定計畫,然後花費腦力、時間和汗水,將石頭一塊一塊地堆砌上去。

形式和思想就像身體和靈魂;在我看來,這是一個整體,是不可分割的,我不知道沒有這一個,另一個會變成什麼。

在文筆,猶如在音樂上:最美而且最珍貴的,是聲音的純潔。

人生每天失望,能把思想寄托在高貴的性格純潔的感情和幸福的境界上,也就大可自慰了。

人的一生中,最光輝的一天並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從悲嘆與絕望中產生對人生的挑戰,以勇敢邁向意志那天。

你想修剪樹木。那恣意茁長的枝椏綠葉繁茂,象四面八方伸展,吮吸著空氣和陽光。可是你想把我栽成牆式果樹象牆壁伸展,結出美味的果子,讓一個孩子不必爬樹就能吃到果子。

當你給一個朋友寫傳記的時候,必須寫的好象你在替他報仇似的。

別以為我屬於歡樂之後便感覺厭惡的人,對那種人來說,愛,僅僅作為肉慾存在。不,在我心裡激起的,不會很快就平息。我心的堡壘剛剛築起就爬滿了青苔,但是要這堡壘摧毀,尚需時日,倘若它們終將摧毀的話。

我和我的書,在同一套公寓裡,好象一根嫩黃瓜泡在醋里一樣。

年青人,你永遠不要忘記......才華就是長期的堅持不懈:你努力乾吧!

一生中,最光輝的一天並非功成名就的那一天,而是從悲嘆與絕望中產生對人生挑戰與勇敢邁向意志的那一天。

我是一支雪茄:你要在末端吮吸才能使我啟動。

與其說是為了愛別人而行善,不如說是為了尊敬自己。

愛情上,人們可能寬恕嚴重的不謹慎,而原諒輕微的不忠實。

成功是結果,而不是目的。

我們對歷史的無知使我們誹謗我們自己的時代。人們總是如此。

語言就是一架展延機,永遠拉長感情。

一切都基於虛榮。甚至被我們稱做良心的歸根結底其中也隱藏著虛榮的萌芽。

才能是長期努力的報酬。

作家在作品中應該像上帝在宇宙中一樣,到處存在,又無處可見。

塗改和難產是天才的標誌。

人的一生中,最光輝的一天並非是功成名就那天,而是從悲嘆與絕望中產生對人生的挑戰,以勇敢邁向意志那天。

對你所要表現的東西,要長時間很注意地去觀察它,以便能發現別人沒有發現過和沒有寫過的特點。

一個人大愛文筆,就有看不見自己寫什麼的危險!

和白痴生氣是冒著使我們自己也會變成白痴的危險。

天才並不值得讚賞,它只是一種精神病而已。

和白痴生氣是冒著使我們自己也會變成白痴的危險。

天才——並不值得讚賞,它只是一種精神病而已。

在我內心深處,有一種神秘,極端的,強烈而持續的厭煩,使我無法徹底喜歡任何東西。

當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我對生命有一種徹底的預感。那象是從通風視窗飄來的一陣使人作嘔的烹飪氣味。你不用嘗就知道,這菜餚會使你作嘔。

人生每天失望,能把思想寄托在高貴的性格純潔的感情和幸福的境界上,也就大可自慰了。

我對你就象我以前對那些最鍾愛的人一樣:我把口袋底翻給他們看,從口袋底揚起辛辣刺鼻的塵土使他窒息。

不切實際地追求曖昧的浪漫,以想像里構築的愛情來取代生活,最終是對現實人生的一種嘲諷和毀損。

非凡的激情才能產生卓越的作品。

理智對欲望盲從的可憐人,和對理性傾耳的認真的人同樣正確。

福樓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