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梅花的四字詞語

傲霜鬥雪

【解釋】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出處】元·吳昌齡《張天師》第三折:“玉骨冰肌誰可匹,傲雪欺霜奪第一。”

暗香浮動

【解釋】梅花散發的清幽香味在飄動。

【出處】北宋林逋寫的《山園小梅》詩中名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是梅花的傳神寫照,膾炙人口,被譽為千古絕唱。

樸實無華

【解釋】質樸實在而不浮華。

【出處】巴金《〈爝火集〉後記》:“他只是平鋪直敘,樸實無華地講會見的事情。”

賽雪欺霜

【解釋】欺:超過。比雪冷,比霜寒。比喻表情冷漠、嚴峻。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二三回:“姑娘因作了那等一個夢,這一提起兒,又把他好斬鋼截鐵的心腸,~的面孔給提回來,更打了緊板了。”

迎風冒雪

【解釋】迎: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真箇是迎風冒雪,戴月披星,行彀多時,又值早春天氣,但見三陽轉運,萬物生輝。”

孤芳自賞

【解釋】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出處】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詞:“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

堅強不屈

【解釋】屈:屈服。堅韌、剛毅,毫不屈服。

【出處】《荀子·法行》:“堅強而不屈,義也。”

冰清玉潔

【解釋】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出處】漢·司馬遷《與摯伯陵書》:“伏唯伯陵材能絕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潔,不以細行。”

錚錚鐵骨

【解釋】比喻人的剛正不阿,堅強不屈的骨氣。

【出處】柯岩《奇異的書簡·美的追求者》:“狂風暴雨颳走的只是枯枝敗葉,留下的卻是錚錚鐵骨。”

描寫團結的名言佳句警句
描寫關於醫生的格言警句或者名言佳句語句
描寫堅強的名人名言佳句
描寫海倫凱勒的名言佳句
描寫團結的名言佳句 勝利也就有了保證
描寫勤奮的名人名言佳句
描寫蝴蝶的一段話
描寫誠信的名人名言佳句 創起誠信校園
描寫景色的名言佳句警句
描寫讀書的名言佳句警句 久物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