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裡的名言佳句警句

論語裡的名言佳句警句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學了,然後按一定時間去溫習它們,不也愉快嗎?有朋友從遠方而來,不也愉快嗎?別人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道德上有修養的人嗎?

2、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孔子說:“不憂慮別人不了解自己,但要憂慮自己不了解別人。”

3、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說:“我每天都要多次反省自己:為別人出主意做事,是否忠實?交友是否守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是否複習了呢?”

4、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孔子說:“早晨理解真理,晚上死也值得。”

5、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孔子說:“君子胸懷寬廣,小人憂愁悲傷。”

6、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子貢問孔子:“有沒有一句話可以奉行終生?”孔子說:“大概就是‘恕’了,自己做不到的事,不要強施加在別人身上。”

7、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路啊,告訴你對待知和不知的態度吧(即對待學問的態度)!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樣才是真正的智慧。

8、子曰:“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凡事已成定局,就不必說了。已近完結的事情,就沒必要再去匡正,挽回。過去的事情,就沒必要再去追究它的得失與責任了。

9、子貢問曰:“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子貢問孔子說:“孔圉的學問及才華雖然很高,但是比他更傑出的人還很多,憑什麼賜給孔圉‘文公’的稱號?”孔子聽了微笑說:“孔圉非常勤奮好學,腦筋聰明又靈活,而且如果有任何不懂的事情,就算對方地位或學問不如他,他都會大方而謙虛地請教,一點都不因此感到羞恥,這就是他難得的地方,因此賜給他‘文公’的稱號並不會不恰當”。

10、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孔子說:“聰明的人喜歡水,仁德的人喜歡山。聰明的人好動,仁德的人恬靜。聰明的人快樂,仁德的人長壽。”

關於論語裡的名言佳句警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