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對聯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里,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六出:(六出祁山,劉備死後,為完成輔漢興劉的大業,諸葛亮六次北伐中原,每次都是從祁山出兵)

七擒:(七擒孟獲,南蠻王孟獲造反,諸葛亮帶兵鎮壓,為收復南蠻人心,七次擒住孟獲而不殺,終使孟獲心服口服外帶佩服,發誓永不造反)

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即荊益二川,為蜀漢基業打下了地盤)

東和:(東和孫權)

北拒:(北拒曹操)

排八陣:(擺設八卦陣)

八陣這是戰國時大軍事家孫臏創造的,據說是受了《易經》八卦圖的啟發,所以又稱八卦陣。具體陣勢是大將居中,四面各布一隊正兵,正兵之間再派出四隊機動作戰的奇兵,構成八陣。八陣散布成八,復而為一,分合變化,又可組成六十四陣。當年諸葛亮是用石頭在四川奉節布設過八陣的方位,作為教練將士演習陣法之用,名為“八陣圖” 。

眾所周知,諸葛亮的聰明才智在中國歷史上是數一數二的,而諸葛亮之所以智謀過人 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的《八陣圖》。 後人以“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贊之,陳壽也在《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里說“諸葛亮推演兵法,作八陣圖,鹹得其要雲”後來因為一些小說如《演義》等的渲染,八陣圖變得很神秘,但其實早在戰國時期的《孫臏兵法》里就有《八陣篇》 東漢班固的《封燕然山銘》中說“勒以八陣,蒞以威神” 可見 “八陣”早在諸葛亮以前就有了。當然,諸葛亮的八陣,又並非前人的八陣。他是在總結前人基礎上發展而成,已經是他自己的八陣了,所以“名成八陣圖”還是說得很正確的。

夷陵之戰,諸葛亮料定劉備必敗,就設下石兵八陣,差點把陸遜困死其中,多虧諸葛亮的老丈人黃承延帶路,才勉強逃出。

晉朝和唐朝對他的八陣有很深的研究,可惜後來失真。至於八陣到底是哪八陣, 有《國小紺珠》說是洞當陣,中黃陣,龍騰陣,鳥飛陣,折衝陣,虎翼陣,握機陣,連衡 陣而另一中在《兵略纂聞》中說是“天 地 風 雲 龍 虎 鳥 蛇”。

酬三顧:(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

取西蜀:(攻取西蜀)

定南蠻:(平定南方叛亂)

用火攻:(指赤壁之戰)

至於這個“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 就難解釋點了

諸葛亮夜觀星象知道自己要死了,所以想要用祈禳之法(使代表自己的星宿歸位)救自己的命,就在帳中地面上分布七盞大燈,外布四十九盞小燈,內安本命燈一盞,倘若七日之內本命燈不滅,就可救他自己一命。

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與司馬懿戰於五丈原,自知身體不好不久於人世,就設下四是九盞明燈的法陣,向上天再借二十年,可是被不知情的魏延闖入,四是九盞燈被風吹滅,不久諸葛亮病死於五丈原。

可見老諸葛一直想殺魏延原來是為了這個^^^

又有:

懷孤主,突重圍,匹馬單槍,長阪坡前,抗十百千員猛將,獨力猶能保萬全。(趙子龍)

伏千怪,斗百妖,九死一生,西天路上經八十一遭大難,四懷但想取萬經。(孫悟空)

取四川, 封五將, 七帥二智, 九州轉戰綴六十三年春秋, 一心只為歸八荒。(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