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墓碑對聯

明代的著名才子唐伯虎現在也是盡人皆知的了,電影《三笑》便是根據小說《唐伯虎三笑點秋香》改編拍攝而成。唐伯虎名寅,號六如,是著名的畫家,與仇英、沈周、文徵明等被稱為明四家。因為他風流倜儻,不慕功名,又很有才氣,因此,歷史上關於他的逸聞、佳話流傳有不少。他住在蘇州,築有桃花塢,曾寫過《桃花塢》一詩,反映了他的不慕功名、不求富貴的思想,及“花前花後日復日,酒醉酒醒年復年”的生活情趣。俞平伯先生曾指出《紅樓夢》里林黛玉的《葬花詞》是受唐伯虎的影響。其實唐伯虎對曹雪芹的影響還不止於此。唐伯虎死後,人們為他修建了祠堂,也題了一些對聯,如:才子風流,豈在色字;

名賢忠正,不附權奸。

滄浪亭中,吳郡名賢占一席;

桃花塢里,金閶遺蹟足千秋。

究竟唐伯虎是一個怎樣的人,如何正確地認識他,前一聯做了一定的評價。清代宋犖在蘇州任職時,曾為唐伯虎修墓,有人題對聯:

在昔唐衢常慟哭;

祗今宋玉與招魂。

宋犖在當時也是有名的文人,因此,這副對聯含有才子憐才子,惺惺惜惺惺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