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簡介

玄奘

中文名稱: 玄奘

又名: 唐僧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唐代

民族: 漢族

生 卒 年: 602~664

相關事件: 玄奘西行

生平簡介

玄奘(602~664年),通稱三藏法師,俗稱唐僧,姓陳名,唐代洛州師(河南偃師市緱氏鎮)人。祖父、父親都做過官。玄奘三十餘歲時,已蜚聲佛教界。隨著學問的增長,他深感各派學說分歧,難做定論,決心赴天竺探本究源。

唐太宗貞觀三年(公元629年),玄奘赴天竺。後來取回真經,受到皇帝的接見。他的事跡被吳承恩改編寫入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遊記》中,千百年來廣為流傳。

玄奘是一位前往佛教發源地印度取經的和尚。他從中國出發,旅途歷時16年,行程達6·4萬千米,途經阿富汗、克什米爾和印度北方等地。

玄奘行至中亞細亞戈壁沙漠的邊緣,西行遠達撒馬爾罕,然後轉向南行,越過興都庫存什山脈進入印度。在印度,他作為佛學教學者受到歡迎。

玄奘在旅途中多次遇險,幾乎送命。危險來自惡劣的天氣和高山。玄奘有一次在喝泉水時,差一點被箭射中喪命。後來他又在印度北方塔克西拉王國被投入獄中。為了逃命,他幾乎凍死。

玄奘的旅行是秘密進行的,因為當時的皇帝尚不允許中國人跨出國門到外界去旅行。後來,當玄奘回到中國後,皇帝命令他寫一份旅行報告。這項工作占去了他餘生的大部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