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村楹聯佳作欣賞

作為國粹的楹聯,在此次征聯中,謳歌河東這一人間奇蹟就大顯身手。同時,將佳聯製作懸掛或鐫刻楹聯文化碑廊,或印製書刊冊頁、入網等,會讓空港度假村增加亮點,熠熠生輝,變得高雅而厚重。四海佳賓入駐空港度假村,就會同時享受到高品位的楹聯文化的雅趣,享受到我們民族歷經千年製作的文化大餐,讓你真正成為龍的傳人。

首先,讓我們賞析武漢李家橋的一等獎聯:

空中麗日懸,彩煥人文,樓開畫苑,度假賓朋迎泰運;

港上銀帆動,金流風物,夢涌詩潮,休閒情趣樂新城。

這副佳聯,首先以鶴頂格並雁足格不露斧痕地嵌入“運城空港”四字。作者從河東是中華根祖入筆,“麗日懸”即昭示“舜日高懸”,從大視角上勾畫出“彩煥人文”的壯觀。接著十分精彩地描繪了新開的關公機場“港上銀帆動”、“金流風物”輝煌景象,怎能不讓人“夢涌詩潮”。聯中,作者在寫到度假村的主要功能是“休閒”、“度假”而後,又點晴一筆,將度假村聚焦在“樂新城”“迎泰運”上。此聯切時、切地、切景、切人、切思、切理,聯律上對仗工穩,平仄協調,句式跌宕起伏,語言新穎流暢,處處出彩。

立意深邃,想像奇特。評價行家的佳作,無需多慮是否合律,而關鍵在品賞立意。立意是對聯生命價值的根本所在。立意是藝術張力與感染力。楹聯不同於政治口號,不是快板,楹聯最忌直白,最忌輕浮,言之無物。讀者在品讀一副佳聯時,不是喝白開水,也非大口喝啤酒,而是小口品茅台,至少是汾酒。口酒入心,韻味全在立意之中。一杯酒包涵了大海的深沉。而且,高明的聯家,又總是靠超乎尋常的,卻又是合情合理的想像,出奇制勝。很湊巧,也很難得。此次,我們選中了甘肅劉志剛的兩副二等獎佳聯:

誰識桃園在運城,且看這紅梅鬥豔,翠竹生幽,廳台歌樂花間鳥;

我來都市尋空港,尤迷她玉液流馨,金風送爽,館室康娛店裡春。

真如大畫師為空港度假村精繪的一副又寫實又寫神的風光畫。他不是只給空港度假村空戴了頂“桃園”桂冠,而是把這裡許多最美的東西都生動地展現了在讀者面前。不只迷了作者,更迷了讀者。撥動了讀者的心弦,發出了動聽的共鳴之音。同時,作者別開生面借鑑優美散文寫作手法,更引人入勝。

在想像上,劉志剛另一副二等獎聯就更精彩了:

廣場浴身,雲擦臉面花搓背;

梅園垂釣,竹拽魚竿鳥扯鉤。

作者用擬人化手法,把“雲、花、竹、鳥”寫活了,如此浪漫,如此富含詩意。我也是個釣魚愛好者,這副聯勾起了我許多美好回憶和聯想。真正樂於釣魚者,其樂非吃,其樂在釣,釣樂無窮,益身啟智,難以言表。

江西張紹斌的佳作聯,想像就更豐富,更神奇:

空氣罐裝,味帶花香宜出售;

港灣春駐,人如鳥意不思遷。

連度假村的空氣,都香到可裝易拉罐出售了,推而論之,度假村美到什麼程度了。

這裡,特別值得細細品味的,是國手級聯家葉子彤的等級獎聯:

空谷足音,流連三省水天,寄情梅菊含香至;

港區翠色,領略一村風月,著意賓朋入夢來。

作者以層層遞進的句式,詩意盎然的語言,天衣無縫的對仗,標異創新的立意,令人頓入畫境,無限“流連”,盡情“領略”。

感情真摯,語言鮮活。在各類文學體裁中,如果把生活當糧食,小說則是糧食磨成面做成的饅頭、麵條、糕點;詩是糧食釀成的酒,對聯則是糧食蒸餾的酒精。文學是人學,楹聯屬文學,當亦人學。文學是以情感人,精中之精的楹聯,也不例外。

且看河北張家口武文寶用新四聲撰寫的二等獎聯:

都市桃源,替生命減壓,心泊空港催春暖;

人間仙境,為健康喝彩,魂系藍天攜夢飛。

這副佳作中,“替生命減壓”一句多么人性化,從中不難讓人體味到為事業而奔波,在生活的重負下氣喘吁吁而爆出的精彩聯語。因而,來此“人間仙境”入住,“為健康喝彩”,就一定能“心泊空港催春暖”、“魂系藍天攜夢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