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用儀簡介

徐用儀簡介

徐用儀(一八二六——一九○○年),字吉甫,別字雲或小雲,浙江海鹽人。鹹豐九年(一八九五年)順天鄉試舉人。同治初年(一八六二年),充軍機章京。次年在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行走,累遷鴻臚寺少卿、大理寺卿,擢工部右侍郎。鏇充總理衙門大臣,歷兵部、刑部、吏部侍郎。光緒二十年(一八九四年)七月命在軍機大臣上行走。時日本在朝鮮大舉挑釁,在對日問題上,徐用儀是主和派。每當主戰派翁同和等主戰時,徐用儀等則以“未可輕敵”為藉口,反對認真備戰。九月間,平壤失守和黃海戰敗,徐用儀和孫毓汶更加急切求和,於十月六日拜見總稅務司赫德,請求各國調停,“自下午四點鐘談到六點鐘。他們兩個幾乎痛哭流涕,願意聽受任何好的建議,答應以後辦這樣辦那樣。”

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年)初,當清政府派赴日本求和代表張蔭桓等被拒,二月五日,徐用儀與孫毓汶去見美國駐華公使田貝,請求斡鏇。次日,清廷以“使臣被逐,勢難遷就,竟撤使回國,免得挫辱”。徐用儀與孫毓汶二人則“囁懦委婉,謂宜留此線路,不可決絕。”二月十三日,清廷命李鴻章為頭等全權大臣赴日談判。二十二日,光緒帝在乾清宮召見李鴻章,軍機諸大臣均在座,談到日本欲割地時,翁同龢堅決反對,徐用儀等卻認為不割地,“便不能開辦”。李鴻章建議請英、俄出力,徐用儀等雖“以為辦不到”,事後卻又去訪田貝,請求要領。李鴻章到日本談判時,徐用儀仍常赴各國使館“商酌”議和事。四月十七日,李鴻章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後,二十二日徐用儀、孫毓汶將條約送交光緒帝,“逼上批准”,光緒“不允”。同日,徐用儀往俄國使館拜見喀西尼,詢問俄廷對簽約態度。喀西尼主張“請緩批准約章”。五月二日,喀西尼再致書徐用儀,讓徐“阻用寶批准”。徐用儀不睬。且與奕欣、奕、孫毓汶聯合請光緒批准。

光緒無奈,次日在《馬關條約》上用寶。翁同和提出換約展期建議,徐用儀與孫毓汶“堅不可,至於攮袂”。

光緒二十四年(一八九八年)戊戌政變後,徐復值總署。明年,遷都察院左都御史,擢兵部尚書。光緒二十六年義和團在京津一帶抗擊八國聯軍,徐用儀卻稱義和團“皆匪徒,縱之不利,且啟外釁”,主張嚴禁。並赴各國使館請求援兵,被目為私通洋人。八月十一日與戶部尚書立山、內閣學士聯元同棄市。宣統元年(一九○九年)追謚忠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