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氏簡介

鄭氏簡介

宋徽宗趙佶皇后——鄭氏

鄭氏少年入宮,聰明伶俐,向太后總是令鄭氏侍候端王趙佶。徽宗即位後,向太后便把鄭氏賜給徽宗。

鄭氏儒雅秀麗,能鑑賞徽宗的書畫詞章和幫助處理奏章。徽宗也賞賜她一些詩畫詞作。

公元1111年十月,鄭氏被冊封為皇后。她仍然節儉,連皇后冠服都用貴妃服改制。她當皇后期間,鄭氏一門從不干政,這也為日後她娘家帶來好處。金軍攻破汴京擄人北返時,皇后到金營對元帥粘罕說:"妾有罪,當隨行北遷,但妾家屬從不干預朝政,請元帥將他們留下!"粘罕許之,故其父鄭紳幸免於難。

公元1125年,金兵南下,近逼京城。徽宗把皇位傳給太子趙桓,是為欽宗。欽宗尊徽宗為教主道君太上皇帝,鄭皇后為道君太上皇后。不久,徽宗率鄭皇后避居鎮江。第二年四月,金兵被李綱擊退。同年十二月,金軍攻破汴京。金帝廢徽宗、欽宗為庶人。公元1127年三月底,金軍將徽、欽二帝和鄭皇后以及妃嬪、皇子、公主、宗室、百官等三千餘人押送北方。把有號位的妃嬪和公主五十餘人交由金國皇帝處理。宮女由粘罕分給金軍將士,其餘的分配給金國貴族為奴。徽宗與鄭皇后北遷至五國城(黑龍江依蘭縣),鄭皇后因不堪折磨,於公元1131年病死五國城,終年五十二歲。五年後,徽宗也死於五國城。公元1142年,徽宗與鄭皇后的遺骸運回南宋,兩人合葬於永信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