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馬蒂亞·森簡介

阿馬蒂亞·森

姓名:阿馬蒂亞·森

性別:男

出生年月:1933年生

籍貫:印度孟加拉灣

學歷: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學位

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 )印度人,由於他對福利經濟學幾個重大問題做出了貢獻,包括社會選擇理論、對福利和貧窮標準的定義、對匱乏的研究等作出精闢論述,榮獲諾貝爾經濟獎。

阿馬蒂亞·森,1933年出生於印度孟加拉灣,1959年在英國劍橋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其後先後在印度、英國和美國任教,1998年離開哈佛大學到英國劍橋三一學院任院長,他曾為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寫過人類發展報告,當過聯合國前秘書長加利的經濟顧問。

《技術選擇》(choice of chniques,1960)

《集體選擇與社會福利》(collective choice and social welfare,1970)

《論經濟不公平》(on economic ineguality,1973)

《就業、技術與發展》(employment technology and development,1975)

《貧窮和饑荒》(poverty and famines,1981)

《選擇、福利和量度》(choice welfare and measurement,1982)

《資源、價值和發展》(resources value and development,1984)

"解決"投票悖論”

阿馬蒂亞·森對公共選擇理論的四項主要貢獻之一,是解決了名為"投票悖論"的問題。這問題可以用包括三個人物和三項選擇的例子來解釋。假設人物1選擇是a,其次是b,最後是c;人物2的選擇順序是b、c、a;人物三是c、a、b。他們的選擇可以表示為:就人物1和3的組合而言,a的選票多餘b;但在人物1和2之間,b的選票多於c;在人物2和3之間,c的選票多餘a。這裡出現一種投票悖論,破壞得多數票者獲勝的規則。投票悖論對公共選擇問題顯然是一種固有的難題,所有公共選擇規則都不能避開這個問題。

阿馬蒂亞·森建議的解決方法實際上非常簡單,假設將人物1的選擇中a和b的項目互掉如下:3-cab,2-bca,1-bac。

現在b勝過c(人物1和2),c勝過a(人物2和3),而b也勝過a(人物1和2),投票悖論已告消失,惟有b獲得大多數票而獲勝。阿馬蒂亞·森在以上的例子中察覺,所有人物均同意a項並非最佳。因此,理應可將這種論證伸展至符合以下三種條件中任何一種選擇模式:(1)所有人物同意其中一種選擇不是最佳,(2)同意某一項不是次佳,或(3)同意某一項不是最差。至於有四項或四項以上的選擇情況時,每個包括三項選擇的子集合須符合這三種條件之一。這就是阿馬蒂亞·森著名的價值限制理論,它產生的結果是得大多數票者獲勝的規則總是能達成唯一的決定。

引入“個人選擇”

他的第二個主要貢獻,就是引入了個人選擇的概念,令公共選擇理論內容更豐富。除了社會上可供選擇的元素外(譬如政府的稅收政策),他印入私人方面的元素(譬如個人利得)。私人元素的排列全由這些元素的擁有人來評估,這種情況與社會元素是有所不同的。他證明了,在尊重個人權益與做出集體決定之間,有基本的矛盾存在。換言之,沒有一個集體決議機制能與尊重個人並存。

挑戰“不可能定理”

阿馬蒂亞·森克服了197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羅的不可能定理衍生出的難題,在這方面充分顯示出他的睿智。他的另一項貢獻是關於如何比較人際間的滿足水平。

以前的學術文獻主要提出了兩種處理方法,而阿馬蒂亞·森對這兩種方法均具貢獻。其中一種方法是,就阿羅所定出的四個假設(公理),逐一地加以放寬,並考察放寬的後果。這些公理本身沒有什麼不好,但更好的做法是增加它們的信息內容。阿羅假設不可將不同人之間的滿足程度互相比較,但阿馬蒂亞·森卻引入滿足感的可度量性和可比較性。他和其他學者證明了,如果可具備更多的信息,實在可以擴展合理的社會福利函式的範圍。一旦個人的滿足水平可視為人際間可比較的,則你已可以做出不同種類的社會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