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對聯:紅姓來歷及紅姓對聯、紅姓宗祠聯

紅(hóng)姓出自羋姓,為熊氏所改,以祖字為氏。春秋時期,楚國君主姓熊,而楚國公族中,有一位公子熊摯(又叫熊紅),受封於鄂,稱鄂王。熊紅的後代,就以祖上名字為姓,形成一支紅姓,世代相傳。得姓始祖:劉富。西漢楚元王劉交之子叫劉富,因受封於紅地,人們稱他為紅侯,他的支系兒孫世代姓紅。

源承羋姓;
派衍鄂王。
——全聯典指紅姓的源流。

昌平郡豐田毓秀;
河南堂泰業錫光。
——全聯典指紅姓的郡望和堂號。

絲竹揚聲同雅韻;
工農攜手一家親。
——此聯為以鶴頂格鑲嵌紅姓的析字聯。

唐朝俠女通經史;
明代義軍有虎威。
——上聯典指唐代潞州節度使薛嵩家的女婢紅線,喜讀書,通經史,薛嵩讓她掌管著文書,號為“內記室”。魏博節度使田承嗣想兼併潞州,紅線夜入魏郡田家盜取金盒。薛嵩寫封信裝在盒中,還給田承嗣,田派人表示感謝,打消了兼併的念頭。人稱紅線為俠女。下聯典指明末農是起義軍將領有紅軍友、紅娘子。

附:

青衣曾推俠女;
慧婢莫若紅娘。
——佚名撰紅姓宗祠聯。上聯典指唐·俠女紅線。下聯典出唐·元稹著《會真記》中的紅娘。

荊楚兆禎祥,氏族生色;
授時生夏政,炳丁向南。
——佚名撰紅姓宗祠聯。全聯頌讚紅姓的源流和族望所居、遷徙繁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