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諺語100條

1、春天囝仔面。(意即春天晴雨多變)

2、春看山頭,允冬看海口。(看天經驗:冬春季同安西、北面山頭方向雲的能見度、天氣現象變化,夏秋季南一東南方向海口雲的能見度、天氣現象變化,預示未來12~48小時內本地天氣的變化,閩南方言“允冬”意即晚季稻生長收成這一季節)

3、春寒雨那泉,冬寒烤大旱(春寒雨如泉,冬寒作大旱)。春寒雨滴,冬寒斷滴。

4、春南夏北,無水磨墨。春北夏南,草埔成潭。

5、春天連陰,起南風現停。(科學道理—春季同安冷暖空氣交匯時常下雨,當南風吹來後,將冷空氣推向北面,本地回暖,天氣常會轉晴)

6、夏天雨綿綿,起北風便晴。

7、秋天西風雨,東北晴。

8、秋後北風起,乾到斷半滴。

9、春東風,雨祖公;夏東風,熱烘烘。

10、一年三季東風雨,只有夏季東風晴。

11、雨過起東風,夜裡雨更凶。(春季、雨季適用)

12、久晴夜風雨,久雨夜風晴。

13、南風暖,北風寒,東風濕,西風乾。(這說明風向對於空氣的冷、暖、乾、濕的影響)

14、白露南,三日一次澹。

15、白露南,腳兜澹;白露北,無泉目。

16、熱極生風,悶極生雨。(實踐經驗:夏秋季颱風影響有不少是出現在最高氣溫高於35℃,再過5天左右的時間;在春夏秋季氣溫高,濕度大,在悶熱的天氣條件下易出現雷陣雨;配合夏秋季適用諺語“日暖夜涼,東海也乾”,可領會到涼、熱、乾、濕是如何影響天氣變化的)

17、西風不過午,過午便有台。(第17~22條關於颱風的諺語只適用在颱風季)

18、西風過午,不出三日颱風來。

19、風西,颱風會來無人知。(老農云:1959年8月23日傍晚前後西風明顯,半夜強颱風登入同安)

20、東南淹同安,西南淹漳州,東北淹泉州。(在颱風影響下,風向不同,雨量中心位置也不同)

21、六、七月無善北,大水淹頭殼。

22、六月東北風,大水連大風(六、七月東北一北風兆海上有颱風,連刮幾天則颱風較會影響本地)。颱風無轉南(風),以後日日澹。颱風(風向)不回南,還有颱風來。

23、人黃有病,天黃有雨。

24、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25、朝看東南黑,熱急午前雨;暮看西北烏,半夜有風雨。(雨季時)

26、夜看西邊明,來日必定晴。(傍晚至夜無雲,次日多為晴天)

27、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

28、月暈,不出三日變天,缺口向海落雨,向山好天。

29、日圍箍,會落雨;月圍箍,曬草埔。

30、烏雲接日,不出三日(有雨)。

31、烏雲接日,不落明日也落後日。

32、太陽現一現,三天不見面。(春季、雨季連陰雨時節)

33、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

34、魚鱗天,無雨也風顛。(晴天天上有鉤捲雲,捲積雲同時出現,預示三、四天內有天氣系統侵入,多數有雨)

35、朝有破絮雲,午後雷雨淋(常出現在春季、雨季)。午後破絮雲,半夜後雨淋。

36、瓦片雲,曬死人。(夏季收穫時節,天上成片透光高積雲,多屬副高系統影響下晴好天氣)

37、天上鯉魚斑,明日曬穀不用翻。(類似36條天氣情況)

38、天邊有橫雲,明日風停天也晴。(橫雲指莢狀雲,兆大氣層穩定天氣好)

39、雲交雲,雨淋淋。

40、風雲逆行,大雨淋淋。

41、天上炮台雲,三日內雨淋淋。(炮台雲指堡狀雲)

42、有雨天頂光,無雨四方亮。(雨季時四周積雲發展天將雨)

43、烏雲竄河溪,不久雨“那餵”。(久旱時低空碎雲或積雲出現,兆不久將雨)

44、天上灰布懸,雨絲定綿綿。(滿天烏黑低雲預示即將有強降水)

45、星眨眼,將起風。

46、星白霧,天將雨。

47、星星快速閃,有台更須防。(老農測天經驗:在颱風所在方向有星星快速閃,閃區仰角抬升,兆颱風移近;閃區往哪個方向移,兆颱風移向)

48、星照水潭,雨水落□完。(春季、雨季)

49、明星照濕地,好天無久長。(春季、雨季)

50、春霧無過午,夏霧浸死虎。

51、早霧晴,晚霧雨。

52、久晴逢霧雨,久雨逢霧晴。

53、春霧疏(晴),夏霧雨,秋霧風,冬霧霜。

54、一日春霜三日雨,三日無雨九日晴。

55、早雨早晴,晚雨朝暝(連夜)。

56、大雨大陣過,小雨密密落。(雨下大常會有間歇,小雨常不停歇)

57、秋雨落不過田岸。

58、早虹雨,晚虹晴;西虹雨,東虹晴。

59、雲掛帆,水流人。(雨季、颱風季對流雲容易出現斷虹,降水常較強,容易引起山洪暴發或漲大水)

60、北閃拿戽斗,南閃趕快走。(境內在夏季當處在副高588線邊沿地帶時,南面閃電雷雨區常會移來,北面閃電錶明副高較強,甚至控制境內中高層天空,常無雨)

61、東閃雨仔扛,西閃曬田園(東閃雨那滴,西閃田園裂),北閃乾呸呸,南閃抱子走□離。(適用於雨季後期至夏季處在副高邊緣或副高天氣形勢控制下)

62、四月南風水動,五月烏腳西南。

63、烏腳西南,要走也澹(濕),不走也澹。(在雨季中後期,西南方對流云云塊不斷移來,一陣陣雨過後,停一會兒,又一陣陣出現,每陣降雨強度屬中或大雨,所以人們外出常遇到要走也澹,不走也澹。)

64、五月五,查某雨(五月初五前後幾天,常有濃積雲下小陣雨,一天下幾陣,對家庭婦女曬東西不利)

65、八十公公,難得端午晴。(端午日前後幾天常下雨)

66、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在雨季過後,副高邊緣影響下,雷雨多在山區附近局部地方才會有,周圍只聞雷聲)

67、雷貢(打)仙肚,三日一次雨。八月初八雷,三日一次雨。

68、西北雨(雷陣雨),三日相連續,一日晚一日。(多數地方性熱雷雨或靜止鋒在本地區時,屬此情況)

69、春季煙燻直,一定出大日。

70、炊煙不上天,不日雨連連。

71、地反潮,天將雨。

72、水缸穿裙,天將雨。

73、鹽缸反濕,大雨將及。

74、鹽化水,做大水。

75、烏賊弄波,風雨起。

76、泥鰍起水,天將下雨;魚跳水,將有雨。

77、蜘蛛結網,天將晴。

78、蒼蠅飛入室,有雨難停息(室內蒼蠅用扇子趕出室外,又飛回室內,兆天有雨)。蒼蠅飛室外,好天可期待。

79、蜜蜂出窩,天會晴。

80、蜻蜓成群繞天空,三日之內雨濛濛。

81、早晚蚊特多,來日有雨落。今晚蚊子惡,明日有雨落。

82、螞蟻搬家,天將變化。

83、青蛙叫得急,大雨將來及。

84、泥鰍水上泡,陰雨即將到。

85、蚯蚓爬地身粘土,不出三日便有雨。

86、蛇攔路,要落雨。

87、春天豬咬草,烏寒雨那到。

88、大雁向南飛,冷風隨後追。

89、燕子低飛,穿棕蓑。

90、龜背潮,下雨兆。

91、雨枷吼,雨要到。

92、螞蝗上爬,有雨到。

93、毛蟲出,梅雨將始;蟬始叫,約再十日梅雨止。

94、榕樹吐白須,陰雨下幾周。

95、鐵線草葉翻白,天將雨。

96、關節發痛,無雨也風。老人關節痛,久晴將雨,久雨將晴。

97、山戴帽,天將雨;山圍裙,天將晴。山色透清,不出三日雨臨。(另有一長期天氣預測經驗:巷東民間六月初一看黃錢山雲況兆未來半年天氣趨勢)

98、池塘反水變黑臭,雨將到。

99、廁所發臭蛆上爬,未來有雨下。

100、海水青,會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