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諺語

我們在信念和判斷方面表現出過度自信。

我們在大多數人都表現不盡如人意,高估我們的表現。

我們經常尋求那些對自己有利,能自我增強的信息。我們更容易相信誇獎的話,而且對那些使我們感覺不錯的心理測驗印象深刻。

我們通常高估很多人會與我們意見一致或與我們有同樣的弱點,並低估我們優點的普遍性,由此增強自己的形象。

古希臘人認為臉部的美具有精確特徵。柏拉圖的“黃金分割”定律規定了面部的長寬比例,寬度應該是長度的約三分之二,鼻子長度也不宜超過兩眼間的距離,這樣才能稱為美。

有一種理論認為,人眼天生更容易被對稱的事物吸引。這就是為什麼嬰兒看對稱東西的時間比看不對稱東西的時間要長。因此,一張臉看上去美,僅僅因為面部左右兩邊對稱而生。

小別情更濃

17世紀法國作家弗朗索瓦·德拉羅什富科有這樣一句名言佳句:離別使常情變淡,讓深情更濃;正如風使燭火熄滅,讓烈火更旺。羅爾斯建議人們,離別前,應該看看自己和伴侶間的感情究竟是像燭火般微弱,還是像烈火般熾熱。千萬不要因為離別太久而讓感情之火熄滅。

一些研究表明,面對面的溝通往往比通過電話或信件更有效。眼神交流至關重要,否則,誤解便很容易產生。但往好處想一想,距離產生美,相隔遠一些,伴侶之間反而能很好地溝通。

鄰家草更綠

人們總是這山望那山高,“鄰家草更綠”這句諺語反映了這種不滿和妒忌。英語中,“鄰家草更綠”常用來形容某種關係。比如,日益增長的離婚率就和這句諺語所暗示的錯誤觀念有關,因為夫妻雙方總是幻想婚姻之外還有更大的幸福。

“綠色”(green)也與妒忌有聯繫。比如,出自莎士比亞戲劇《奧賽羅》中的“妒忌心”(green-eyed monster)一詞。羅爾斯說,人們總是對自身和已經擁有的事物抱有最苛刻態度,常常認為別人家的東西比自家的好,卻從來看不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研究者說

諺語裡說“情人眼裡出西施”,蘇格蘭的心理學家們則認為“醉眼更能出西施”。這些心理學家於XX年進行了一項實驗,結果表明,適量飲酒後異性間更容易互相吸引,這是由於酒精刺激了大腦中用來鑑別面部美醜的神經組織。其實,即使沒有酒精刺激,人們也會認為自己的伴侶很美,因為人們普遍認為自己和伴侶之間的相互吸引力大致相同。

羅爾斯說,如果你和伴侶天天見面,看到對方四仰八叉地躺在沙發里的姿勢,很難找到那種遠距離溝通的美感。而且,諺語“小別情更濃”用來形容男女情愛尤其恰當。研究指出,無論夫妻分別前是否有過性愛,男人離開伴侶時間越長,他對伴侶的情慾越強。男性體內精子量會隨著與伴侶相處時間的減少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