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節部隊講話稿:仰望八一軍旗

八一軍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八一軍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象徵!在人民解放軍81華誕之際,仰望獵獵的八一軍旗,不由莊嚴地舉起了自己的右手......

仰望獵獵的軍旗,我仿佛看到了昔日的炮火硝煙。“雄偉的井岡山,八一軍旗紅,開天闢地第一回,人民有了子弟兵......”89年的征程,鮮艷的軍旗已化為永恆而傳奇的圖騰。土地革命時期,南昌起義、秋收暴動、井岡烽火、四渡赤水、飛奪瀘定橋......二萬五千里長征,紅軍平均每行進一公里,就有三四個戰士獻出生命。抗日戰爭時期,首戰平型關、夜襲陽明堡、地道戰、地雷戰、百團大戰......8年浴血奮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成為凝聚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解放戰爭時期,中原突圍、三大戰役、橫渡長江、挺進大西南,為新中國的誕生,無數人民軍隊的優秀兒女慷慨捐軀,血沃中華。抗美援朝、保衛邊疆、98年抗洪搶險、汶川抗震救災......人民的軍隊無往而不勝,八一軍旗更是演化成無堅不摧的象徵。詩詞寫作歷來忌諱重複用詞,但人民軍隊的領袖毛澤東在他的詩詞中,對於“紅旗”二字卻百用不厭:“紅旗漫捲西風”、“風展紅旗如畫”、“風卷紅旗過大關”......把它們還原到歷史,每一面軍旗無疑都是一首壯麗的史詩!

仰望獵獵的軍旗,我分明感到一種力量激勵我永往直前。黯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錚鳴。今天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發展成為包括陸、海、空軍、二炮在內的諸軍兵種齊全的現代化武裝力量,活動空間從陸地到海洋一直延伸到太空。今天的人民軍隊不僅在多維空間維護國家安全,還有數千名官兵在世界各地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我們這支軍隊在戰火硝煙中英雄輩出、戰將林立;和平時期能否繼往開來、無往不勝?當我們實現載人航天時,從外層空間眺望蔚藍色的地球,是否能感覺到二萬五千里長征留下的那條蜿蜒曲折的紅色痕跡?當我們嚴陣以待面對一切威脅和挑戰時,是否還記得革命戰爭中炮火硝煙?當我們接過八一軍旗,是否還能延續那種生死不渝的信念和意志?是否能夠通過我們的奮鬥使這支軍隊躋身世界雄師勁旅之列?只有讓這些思想經常撞擊我們的內心,叩擊我們的靈魂,我們才能什麼時候也不會驕傲,什麼時候也不會萎靡,什麼時候都能夠昂揚向上。旗幟引領方向。讓我們這一代軍人在享受著革命前輩威名“庇蔭”的同時,繼續闊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