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兩學一做主題教育講稿範例參考

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新形勢下保持黨的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純潔的有效途徑,有利於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xx分院全體黨員要積極投身“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刻領會重大意義和目標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要求上來,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尤其是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盡好責、抓到位、做表率、求實效。

xx分院通過紮實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礎,探索了有效的經驗做法。2024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是中科院實現“四個率先”的關鍵時期,也是研究所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重要時期。xx分院要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圍繞中心,形成共識,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相關部署,積極紮實有序推進,不斷探索創新,抓實抓細抓久,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切實為“率先行動”計畫相關工作的落實和研究所“一三五”規劃的深入實施提供有利的思想保證和精神動能。

對於開展學習教育,我提出四點要求:一是遵循方案,聚焦核心。要求相關部門要結合上級相關工作要求,做好計畫,制定方案、明確責任、排定時間,及時全面深入開展工作;二是意識先行,學深學透。工作如果缺少設計、思想認識不到位、執行力度不到位,效果就會打折扣。“兩學一做”,基礎在學,分院機關全體黨員幹部要繃緊思想意識這根弦,學清楚、搞明白,把握精髓、武裝頭腦;三是結合實際,學用結合。“兩學一做”,關鍵在做,要突出問題導向,用實際工作檢驗評價學習教育成果,把學習教育成果積極主動轉化為推動實際工作的動力,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相補充、相促進,把做合格黨員作為學習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四是持續推進,抓久抓常。要樹立“抓在日常、嚴在經常”的意識,深刻理解其與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一脈相承的邏輯關係,深刻理解其與全面從嚴治黨、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一以貫之的內在要求,做到“全覆蓋、持續化”,以達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學有所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