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

值此黨的生日來臨之際,我又一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此時此刻站在這裡,我的心情除了激動之外還有一絲忐忑,因為自己是一名參加工作只有四年的青年黨員,工作中並沒有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業績,而在座的許多老黨員愛崗敬業,將一生獻給了教育事業,與你們相比,我所做的一切還遠遠不夠。 

剛畢業的時候,由於學校的人事變動,我被臨時安排擔任高一的班主任,那時學校在此之前還很少安排剛畢業的大學生擔任班主任。說老實話,當時我猶豫過,因為自己對業務還很生疏,怕當班主任分散了精力,另外也怕班帶不好影響自己今後的工作。但一名黨員的責任不允許我向組織討價還價,只有下決心將工作做好。

我認為共產黨員在任何時候,任何歷史條件下都應該發揮先鋒作用,保持先進性,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其先進性的內涵又不完全一樣。現在是和平年代,並不需要我們每個黨員都用生命去實踐這種先進性,也不可能每個人都乾出一番驚天動地的業績,只要我們立足本職崗位,時刻牢記黨的宗旨,每走一步,每做一件事,都以三個代表的要求為標準,都是為國家、為集體,那就不失其先進性。

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教師,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與學生連線在一起的,工作四年當中,有歡笑,也有眼淚,但什麼時候我都沒有退縮,我認為自己個性當中最大的優點就是不輕言放棄,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盡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點一滴的行動去履行一名教師的職責,去詮釋一名共產黨員的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忠誠,是一面鏡子,映照著每個黨員的行為,映照著人心向背;忠誠,是人的一種境界,更是一種行動。

在這裡,我想講述兩件在我從教生涯中記憶深刻的小事。

在人生的辭典里,愛一詞最為廣博而深奧,但在每個人愛與被愛的生活中,它顯得又是那么單純與具體。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教育學生最好的方法是愛,以前我沒有意識到這點,直到發生一件小事。(……一個實例)。我想這就是心理學上講的愛的遷移吧,我只付出了一點點卻贏得了一名學生一生的愛戴。

從這件事上我體會到了用真心去愛你的學生竟能得到如此豐厚的心靈回報,而這是只有我們教師才能擁有的精神財富。就為了學生的這份純真的愛戴之情,也為了一名教師的神聖職責,更為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之心,我必須傾盡全力的去努力工作。

在工作中,我時時刻刻記得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在炎熱的夏季,我也想中午在宿舍里多休息一會兒,可是不行,我要按時去班級進行午檢;在大雪紛飛的寒冬,我也想每天晚到學校一會,可是也不行,學校要求班主任七點之前必須到校;上完晚自習回家又困又累,可第二天的課還沒備完的時候,我也想,算了,明天馬馬乎乎對付一下得了,可是也不行,知識的傳授豈容半點馬虎;去年高三的時候,星期六我本來沒有課,但我不放心學生,總是早上到學校看看再走……當我做所有這一切的時候,我知道我在用自己的行為為學生樹立榜樣,它的作用勝過千言萬語。

有人說,教師的職業就是一種良心的職業。是的,只有我們真正做教師的人才能體會到,教師的工作不能用簡單的時間和量來衡量,學生占據你的不只是時間還有你的思想和靈魂。做了教師我才體會到什麼是魂牽夢繞,多少次半夜醒來,夢境中全是學生。而且要教育好學生,你面對不只是一名學生,而是他的整個家庭,他的家庭背景,他的成長環境,你要操心的不只是他們的學習還有他們的精神。

班級里最容易出狀況,同時也是最需要關心的莫過於那些單親或父母離異的學生。(……另一實例)

說句心裡話,為學生所做的一切,我從沒想過什麼回報,只是出於一名教師的責任感,出於一名共產黨員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我想只要我是一名共產黨員,無論做什麼工作我都會永遠懷著這份忠誠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