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愛崗敬業的優秀演講稿

教師愛崗敬業的演講稿

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一:我自滿――我是永中人

尊重的各位引導、各位評審、老師、同窗們,大家晚上好!

站在這裡,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我自滿――我是永中人。這也是我今晚報告的標題。

八年前,我從大學畢業,襟懷幻想,闊別故鄉,來到永和中學任教。那個時候的永中剛搬到這兒,沒有圍牆,也沒有大門。全部學校才十多個班級,三十來位教師,學校不僅範圍小,教學品質也不高,在晉江教導屆沒有多少影響。然而,經由幾年的盡力,永中已由一國中校發展為完中校,教養質量明顯進步,永中不僅有了晉江一流的體育場,永中的課程改造也走在了晉江的最前列。

永中可能有今天這樣的成績,要害是有一大量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以校為家,愛生如子的教師。我為他們而覺得自豪,作為永中大家庭中的一員,因而,我也為本人而感到驕傲。

記得一位共事說過這樣一句話:教師有了小病不必去看醫生 ,而應當去看學生,病就會好的。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的身體不是很好,但多少年來,他沒有向學校請過一天假,沒有無端礦過一節課。在永中,這樣的教師還有許多良多。有一位教師為了工作和學習,五、六年沒有回家看望年紀已高的雙親;還有一位教師暈倒在課堂上,被學生抬到醫務室吃完了藥就又回到課堂上;更有好幾位女教師在生孩子的前幾天,還在給可愛的學生上課。至於那些年幼的孩子拜託給父母照看的,年老的父母委託給哥姐照顧的,更是不少。每次聽到同事們說起這些,或看到帶病保持上課的教師,我都會有一種難言的情愫湧上心頭,我由衷的敬仰他們。

永中的教師不僅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而且以校為家,愛生如子。每當學生碰到挫折時,他們總是微風細雨化解開學生心中的懊惱,揚起前進的風帆;而當學生獲得勝利沉醉於成功的喜悅中時,又是他們在學生耳邊及時敲起警鐘,讓其清楚“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哲理。大多數教師因為終年的操勞,身材都不是很好,但他們心中掛念的卻是每一個學生的學習和健康。學生病了,老是他們首先把學生送到病院,而後才告訴學生的家長。學生沒來上學,又總是他們披風沫雨,上門家訪。他們不寬闊的住房,沒有奢華的轎車,有的只是對學生沉甸甸的愛跟家長沉甸甸的義務。

在人們的眼中,先生是“太陽底下最輝煌的職業”,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燭炬,花匠也簡直成了教師的代名詞。教師的職業是高貴的,但同時教師的職業也是清苦的。對永中這樣一所鄉村的一般完中來說尤其如斯。但永中的老師恬淡名利,忘我貢獻,學生的提高,就是他們最大的播種;學生的一聲“老師好”,就是他們莫大的財產。

古人云:“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畢生之計,莫如樹人”,我慶幸運氣賞給了我教師這個職業,我無悔當初的抉擇。只有我還可以站在講台上,我就一定會言傳身教,為人師表,必定無愧於“教師”這個名稱,無愧於“永中人”這個稱號。

謝謝大家!

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二:教師其實是個平凡的崗位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老師:

大家好!

此時此刻我站在這裡,一切都倍感熟悉與親切,因為我是20xx年從這裡畢業走向工作崗位的。今天當我再次站在這裡演講的時候,我沒有高亢激越的誓言,也沒有驚人卓越的成績,有的只是幾年來在教育這塊園地上所作的 默默耕耘、辛勤開拓,點點滴滴、平平凡凡。

剛剛工作,信心百倍。然而一切並不如想像中那樣美好。第一次,我滿懷欣喜的到教室宣讀口算比賽通知,學生們被獎品誘惑著,他們高聲議論著,談笑著,逗鬧著,不管我是多高分貝的叫喊,也不管黑板擦敲擊講桌的 聲音有多刺耳,他們自顧自的說著,笑著,我無計可施憤然拂袖而去,出了教室門我的淚潮水般湧出,看來讓我來愛他們真難。老教師撫著我的肩膀,安慰著倍感委曲的我:“他們都是孩子,我們也都從那時候過來的,誰那 時不淘氣?”僅此使我茅塞頓開。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好的教師意味著什麼?首先意味著他是這樣的人,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好人,樂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與悲 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個孩子。”因而,我懂得了教育孩子要從愛開始。從此,我以大姐姐和朋友的身份和他們交流,他們便成了我一份不變的牽掛。

每天簡單重複的忙碌或許使我們遺忘了身邊小事的影響,忙忙碌碌間錯失了很多生動。

一點點學著愛學生,慢慢的融入彼此的生命中,是學生充實著我們原本簡單的每一個日子,升華著我們的思想。由於學校編制短缺,剛走向工作崗位並沒有太多經驗的年輕的我,就被安排了許多工作——代兩個班的數學 課、一個班的班主任。還兼任學校大隊輔導員。那時候,我每周要上十八、九節課,備課、批改作業、處理少先大隊的常規事務,就連下課十分鐘也不能清閒。對工作的認真負責,對學生的百般愛護,今年二十六歲的我得了 高血壓,五月初就發現左下腹有硬塊,但工作忙沒當回事,挨到放暑假去醫院檢查時當即就留住院,腫塊已達17×9cm了,第二天就安排了手術,醫生擔心的說:“再晚就有生命危險了。”手術拆線後的第二天正逢學校返校, 我捧著肚子渾身是汗地搭車趕到學校,艱難地爬到樓上班級看學生,還沒長好的刀口因運動張裂,炎炎烈日下,虛弱的我汗水活著血水滲透了薄薄的上衣,回來後傷口便化膿發炎,很久不能癒合,時至今日肚皮上仍留著這份 紀念。

是啊,老師是燈塔,指引學生夜航的路,糾正他們偏離的航向;在他們成功時,用殷殷教導使他們認識到有比腳更長的路;在他們失意時,幫助他們重拾舊夢,自己的孩子病了,我們顧不上,自己的父母面前,我們很難 盡孝,花前月下的留連中看不到我們的身影,苦了自己的一個孩子,照顧了幾十個別人的孩子,在我們這個光榮的群體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難處,但是,只要我們一踏進校門,面對那么多雙渴求知識的眼睛,面對未來 的希望,家裡再大的事也成了小事,學校再小的事也成了大事。滿腔豪情綻放在我們臉上的是始終不變的笑容。在我們教師的心靈深處,始終有對教育事業的滿懷忠誠,對學生的滾燙愛心,為了愛的執著,我們堅韌,我們剛 強,我們付出,我們奉獻,我們無怨……這便是教師的靈魂。我們用青春,熱血,生命鑄造著祖國教育事業的輝煌,書寫著我們平凡而壯美的人生!

教師愛崗敬業演講稿篇三:教書育人是我的職責

古語云:“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師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博大無私的愛,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對教師教學生涯的最好寫照。盡職盡責是教師基本的道德規範。教師職業是“人類幸福和自我完善”結合的職業。多少教師,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伴著三尺講台、一支粉筆,播撒著希望的種子,開啟著孩子的心智,書寫著人生的真理。我自豪,因為我就是這樣一名教師,從事著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無悔,因為愛與責任堅定了我對教育事業執著的追求!

師愛,是教師之靈魂。 這種愛要求是一種崇高的愛,即“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俗話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教師就是那一個“愛別人孩子”的神。一個沒有愛心的教師,也就不能稱得上是一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但是,這種愛又不能完全等同於父母的愛:我們不能孩子抱在懷裡,而是要把學生裝在心裡,對他們傾注著全部的心血,關注著學生的身心健康;生病時噓寒問暖,困惑時解疑答惑,頹喪時鼓舞激勵,迷茫時指點方向……

我們要用自己的愛心去喚醒學生,教會學生去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愛社會;我們要用我們的言行感召學生,影響學生去愛學習,愛勞動,愛助人,愛創新。這樣,我們的價值就能得以儘可能大的體現,我們也就可以無悔自己的選擇了。

責任,是教師之本職。“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要承擔起教育的責任,完成教育的使命,教師必須牢牢地樹立起責任意識。教師工作是平凡的,是由每天點點滴滴的“平凡”的事情組成。然而,“一個孩子的失敗,對一個教師來說,只是幾十分之一的失敗,但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就是百分之百的失敗。”所以,教師應該具備高度的社會責任性感。

傳道授業解惑是教師的的基本任務。站在講台上看著下面幾十雙渴望的眼睛時,教師要有把他們教育成才的責任感。為了傳授知識,我們有責任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經常閱讀專業書籍,積極參加研修活動,不斷改進教育方式和教學方法,及時進行歸納總結,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以適應新課程教學的需要。如果沒有強烈的責任感,不僅會誤人子弟,而且也過不了自己良心這一關,這就是教師的責任。

我相信,我的選擇沒有錯,我無悔選擇做一名教師。愛孩子、關切孩子是我今生執著的追求。我願意用一顆最純真心培養未來祖國的花朵。幼苗是參天大樹的起點,小溪是大海的起點,磚瓦是高樓大廈的起點,愛是教育的起點。永恆地去堅持這樣一個真理吧:愛,是教育的起點!讓愛與責任成為一個無聲的諾言。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稱呼;師德,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一種精神體現,是一種深厚的知識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體現;師德,需要培養,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師的自我修養,每位教師的愛與責任!願“愛教育,愛學生,愛自己”成為我們的師表之基,師風之根。讓我們以良好的師德,共同撐起教育的藍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