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演講稿:執子之手 與子偕行

當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我迷濛著的雙眼未曾看清你的容顏,那一刻我覺得你離我好遠未曾認識你之前,以為你是泰山巍峨,巋然屹立於大江的彼岸,未曾了解你之前,以為你是天邊的一朵雲,流浪漂泊,可望而不可及;孩子,我一直在你的身邊,我是你腳下廣袤的大地,我是源遠流長黃河長江,我是你魂牽夢縈家的思念。

母親,億萬斯年洶湧澎湃,訴不盡你的喜怒哀樂。

孩子,作為你們的母親,我要的是你們“執子之手,與子偕行”。

“曾經滄海難為水”,當浩蕩的洪流衝過歷史翻卷的漩渦,驚濤駭浪拍擊峽谷湧起無數命運的顛簸。太多的紛爭屠殺,太多的腥風血雨,太多的國恨家仇,太多的割席成仇。母親,您的兒女的爭鬥在您粉嫩的臉頰上刻下重重的印記。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可是你潰膿的臉和割裂軀體的疼痛,再如何劇烈也比不上您心裡,推心入骨的泣啼來得猛烈。

我知道您在為我們擔心。

還記得一千多年前那個叫李世民的孩子嗎。

那個被異族兄弟稱作天可汗,被同族姊妹頂禮膜拜為盛唐偉業創造佳績,為華夏大地稱霸世界貢獻畢生餘力的人嗎?他在戈壁大漠滾滾呼嘯的黃沙里為突厥人建立保護的屏障,他為人類走向農業文明構建社會,樹立起紮實的榜樣,他第一次以民族平等的思想與藏族人聯誼攜手並在大雁塔上刻下永久的誓言。

母親,我看見您慈眉善目的臉上因溫存留下的絲絲感動。你經歷了太多的悲愴,南方冰災,汶川地震,將您那千瘡百孔的心臟砸的粉碎。那一刻我看見你溝壑的臉上又模糊了血肉。明亮的雙眸折射出烈紅的血絲和昏黃的眼淚。母親,你疼了嗎?孩子,請你記住,我是愛你們的,無論你們身在何處將去何方。我的愛不會被那洶湧而來的疼痛所覆蓋。我愛你們每一個人的笑臉,無論你是黃髮垂髫還是白髮蒼蒼,無論你結伴而行還是煢煢孑立,無論你經歷著生老病死還是漫嗟榮辱,洗不盡的是你作為華夏子孫的血液,塗不掉的是你幾千年來與兄弟們共同奮鬥的印記,更遮蔽不了的是你作為我的孩子這個比鐵還硬的事實。我堅信我的兒女不會分離。

母親,您的願望不會落空,我們會眾志成城團結一心,我們會強健體魄奮發向上,我們會立志成才永不止息。劍鋒所指,所向披靡志之所趨,無運勿屆,窮山復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無堅不摧。

執子之手,與子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