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愛國演講稿:祖國,東方的巨人

各位同學:

我是中國人,我是龍的傳人。作為炎黃子孫,我深情地熱愛我的祖國。

從古到今,中國都是舉世矚目的東方巨人,北京故宮、萬里長城、大運河,都是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可是,到了清朝末年,中國居然淪陷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由於清政府的腐敗無能,外來侵略者肆無忌憚地掠奪中國的財富,用鴉片毒害中國人民……他們的滔天罪行是眾多有志氣、有骨氣的中國人所無法容忍的。終於,湧現了林則徐等一大批為了民族存亡而奮鬥的民族英雄……他們前仆後繼,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直至1945年日本帝國主義無條件投降。這些勝利都是中華民族用鮮血換來的呀!我們中華民族是偉大而堅強的!

如今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又呈現出怎樣的新面貌、新變化呢?

看啊,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威武地盜立在上海外灘;瞧啊,與祖國母親失散多年的遊子―香港也已經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望啊,一幢幢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地在中國的土地上拔地而起……這些證明了中國已經擺脫了貧窮與欺壓,毫無愧色地站了起來!這難道不是祖國母親的驕傲嗎?她能在黑暗中重見天日,是經過多少磨難,經過多少坎坷才獲得的呀!

我愛祖國,她不僅具有頑強不屈的精神,而且還擁有迷人的景色,如被譽為“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奇絕世界的黃山奇石,蔚為壯觀的黃果樹瀑布,堪稱“世界第一峰”的珠穆朗瑪峰……

祖國的美麗富饒是每個炎黃子孫都值得驕傲的。祖國的山河是美麗的,但更美麗的是中國人的心靈。

1998年夏天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澇災害,使長江沿岸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了極大威脅。是戰鬥在抗洪搶險第一線的解放軍戰士,是他們將生死置之度外,搶救被洪水圍困的人民民眾,從中湧現出抗洪英雄高建成、楊德勝等一大批擁有高尚情懷的人,也譜寫了一部部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在其他地區,中華兒女也同樣心連心。各地民眾都踴躍捐款捐物,救濟災區人民。有一位老先生,他一人就捐出100萬元的巨款……

同學們,偉大中國的可愛之處是我一言難盡的,我們將會永遠地依戀著她。我向祖國母親高聲祝福:“祖國,您永遠在我心中,您永遠屹立在世界的東方!”(王小波)《大學生愛國演講稿:祖國,東方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