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的家鄉演講稿

親愛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工商管理學院09級1班的劉釗。今天我演講的內容是關於我的家鄉,也是大家現在生活的城市——開封。對於開封我可能會有一些誇張的讚美,但也不會逃避它發展中的不足,更不會去攻擊別的地區,畢竟我又不叫“劉立波”嘛。

說到開封,人們總愛在前面加上“七朝古都”四個字。開封確實很古,自建城以來已經有了2700多年的歷史,由於開封地勢平坦,河湖縱橫,氣候溫和,交通便利,所以是中國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戰國時期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以及北宋和金七個王朝曾先後在這裡建都,其中最為輝煌的就是在北宋時期:趙匡胤、趙光義兄弟用了二十年時間結束了五代十國的封建割據局面,將開封打造成了當時世界上最為繁華富庶的城市。也將宋朝打造成了中國有史以來經濟最發達,科技最發達,城市化率最高,人民生活水平最高,將歐洲距離拉的最大的朝代,總之,不是一個公款吃喝、行賄受賄、官匪結合十分嚴重但仍自稱亞克西的朝代。一千年前的中國的在第一第二第三產業都是世界第一,其gdp占到了世界的50%。這些在諸多文獻中都有著明確的記載,如果非要說無圖無真相的話,那張擇端大師的《清明上河圖》應該就是對開封當時繁華的最好詮釋。

開封有著悠久的歷史,璀璨的文明,但開封人並不怎么文明。他們隨便、粗俗,還有一些蠻橫。開封人還有一個普遍的詬病就是像我剛才一樣只會吹噓曾經的輝煌。隨著李自成攻打開封、黃河決堤等一系列的天災和人禍後,開封逐漸落寞並一蹶不振,時間將它沖刷成了一座落後的小城。儘管開封再也不像以前光鮮亮麗,但開封人民對生活樂觀的態度卻從未改變。他們自命不凡,依舊把開封當做皇城,把自己當做天之驕子;他們可愛,生活的並不好但總能找到快樂的理由;他們小市民,沒見過大世面卻還愛吹牛;他們無奈,因為吹來吹去可以供他們吹的牛隻有那么幾頭。開封像是遲暮的英雄,雖然年老體衰卻還不停地向別人誇耀自己曾經的氣貫長虹;她又像是過了氣的名角兒,雖然人老珠黃卻還津津樂道於自己當年的花樣年華。

嘗口包子,聽段豫劇,去趟鼓樓。聽聽耳邊鏗鏘有致的開封話,看看身邊淳樸可愛的開封人,你會發現現在的開封是一個很適合人們生活的地方,這裡沒有高樓大廈、紅燈綠酒,也沒有表情麻木的白領,勢利虛偽的闊太太;但有紅磚黃瓦,寺廟園林,也有活力四射的年輕人,勤勞殷實的勞動者。開封人實在是一群擅於享樂的傢伙,不論男女,在飲食上都絲毫將就不得,男人們熱衷於泡澡堂,女人們熱衷於聊家常,人人知足常樂,熱愛生活,認真地做著自己分內的事,從不奢求得到太多的東西。傍晚走在開封繁鬧但不繁華的夜市,你會深刻感受到開封的隨性、真實和易於滿足。不論房價油價如何放肆的上漲,國家出台怎樣靠譜或不靠譜的政策,開封人總會守著這古老的一畝三分地無憂無慮的生活著;開封也總會安詳地懶懶地躺在黃河下游,深情地默默地望著這片飛速發展中的神州大地。

我愛開封,我愛開封,我愛開封。開封可能不發達,開封可能不繁華,她沉默、孤寂、與世無爭,有著說不完道不盡的滄桑。我希望通過我短短的演講能讓大家認識、了解、熱愛這座將至少陪伴你們四年的城市。最後,我代表開封,代表開封人,歡迎大家來到這座古樸有味兒的城市讀一所同樣古樸有味兒的大學。謝謝。

相關推薦:
我愛我的祖國,我愛我的家鄉
我可愛的家鄉--我愛我的家鄉演講稿
2016我愛我的家鄉公眾演講稿
演講比賽稿:我愛我的家鄉
演講稿——我愛我的家鄉
我愛我的家鄉演講稿
愛國演講稿——我愛我的祖國,我愛我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