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的演講稿:讓英雄之花綻放

男:1950年11月25日,有一朵英雄之花綻放在一江之隔的朝鮮土地上。

女:xx年9月14日,這朵英雄之花在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中,按姓氏筆畫排序第12位。他叫毛岸英,湖南韶山市人。

男:xx年10月5日,******總理親臨朝鮮,來到毛岸英烈士墓前,獻上鮮花深情地說:“岸英同志,我代表祖國人民來看望你。祖國現在強大了,人民幸福了。你安息吧。”

女:是呀。毛岸英,這位不朽的感動中國人物,他是毛澤東一家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獻出的第六位親人;他是抗美援朝中國人民志願軍的第一個志願兵;他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中最早盛開的英雄之花!

男:岸英8歲時,因母親楊開慧被捕入獄,關進牢房;又因母親楊開慧犧牲後,被地下黨安排和兩個弟弟去了上海;更因地下黨組織遭到破壞,岸英兄弟又流落街頭,當學徒,撿破爛,賣報紙……

女:1936年,岸英到蘇聯學習軍事知識,參加了蘇聯衛國戰爭,冒著槍林彈雨轉戰歐洲戰場。1946年,岸英回到延安,搞土改,做宣傳,當秘書……

男:1950年,新婚不久的岸英回響父親毛澤東的號召主動請求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1月25日,在美帝國主義飛機轟炸中壯烈犧牲,年僅28歲。

女:這是中國人民的英雄之花!是在中國土壤里誕生的英雄之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袖養育了28年的英雄之花呀!

男:新中國成立前,因為他是毛澤東的兒子,坐牢受刑嘗盡了非人的磨難;

女:新中國成立後,他是人民領袖的兒子,但他從不以人民領袖的兒子自居;

男:他深知唇亡齒寒的厲害,為了共和國的安全,為了鄰國友人的尊嚴,他挺身而出,保家衛國,抗美援朝。

女:短短的34天,雖然沒有做出如同邱少雲,黃繼光那樣的英雄壯舉,

男:但是,作為毛澤東的愛子,作為中朝人民和平友誼的使者,毛岸英捐軀異國他鄉,用寶貴的生命抗擊美帝國主義換來朝鮮人民的和平與安寧,這種博大的愛國情操和國際情懷更顯得彌足珍貴。

女:彌足珍貴的英雄之花,是一朵愛國主義之花;是一朵國際主義之花;是一朵新中國擁有強大力量源泉的奉獻之花!

男:朋友們:60華誕顯輝煌,無數英雄染風采!共和國的輝煌中,我們不僅看到了毛主席兒子毛岸英的風采,我們還看到了“革命傻子”雷鋒的風采,力推戰馬保火車的漢子歐陽海的風采!

女:我們不僅看到了“中國女孩”文花枝的風采,我們還看到了保護學生的衛士譚千秋的風采,“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改變世界的風采!

男:我們不僅看到了湖南人引以為自豪的9位“感動中國人物”的風采,我們還看到了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100位“感動中國人物”的英雄的風采!

女:朋友們:我們應該在感動中激動,男:在激動中心動,女:在心動中行動,合:將英雄的風采編織成一朵朵盛開的鮮花,在人民心中綻放!在祖國60年的歲月中綻放!在感動中國中絢麗多姿地綻放!

謝謝大家!

這篇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的文章,希望給正在閱讀本文的你帶來幫助!

關於2017愛國主義的演講稿
中學生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彙編
關於愛國主義的英文演講稿
2016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
關於愛國主義的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