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精神演講——民族精神,國家動力

各位同學,感謝你們在我還沒有演講之前,就給予我熱烈的掌聲,今天,這裡有很多的青年團員,我想從滲透你們信念的眼神中尋找我相應的思想和應當給你們的話題。

梁啓超先生在為清華大學生做演講的時候,援引了《易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來激勵學生刻苦學習、修身成才。從那時起,自強不息這一源遠流長的民族精神,在大學校園裡廣為流傳,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志士為了理想而努力奮鬥。

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中華民族歷五千多年之演進,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這是中華民族的財富,這是中華民族的靈魂。如何對待傳承至今的民族精神,不僅僅是一個政治、文化建設的策略性問題,更是一個關係到國家事業成敗得失,關係到能否實現民族復興的根本性問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只有大力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才能為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昂揚向上的精神動力。

當前世界瞬息萬變,科學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全球化進程日益明顯。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青年人作為社會建設的中堅力量,是否應該繼承和發揚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呢?

學習她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高尚情操,自覺地把自己的理想追求與黨和國家的號召、人民的需要緊密聯繫起來,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時代洪流中成就理想,實現人生價值,書寫無悔青春;學習她腳踏實地、艱苦磨礪的優秀品質,在深入社會中磨礪品格,在深入基層中經受鍛鍊,走與實踐相結合、與人民民眾相結合的成長道路,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優秀人才,在實踐中不斷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不斷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構築自己的精神支柱。

歷史證明,只有那些深深紮根於實踐之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青年才能真正繼承和發揚偉大的民族精神。當代青年要在民族精神的薰陶下成長,當代青年需要繼承和發揚民族精神,這就是我們青年學生的歷史責任,這種責任有對自己的責任、也有對祖國、對人民、更有對時代的責任。在xx大提出了宏偉目標後的今天,祖國和人民關注著我們這一代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盼著我們以滿腔的豪情,投身偉大的事業,盼著我們譜寫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篇章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民族精神,國家動力》

回想過去,從鴉片戰爭到甲午風雲,從辛亥革命到北伐烽火,從長徵到抗日,從新中國的誕生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從十二大“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命題的提出,到今天吹響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號角。民族精神促使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尋覓中華崛起之路。民族精神激勵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踏上民族復興的漫漫征途,也正是靠著民族精神,今天的青年學生喊出了“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

《愛國主義精神演講——民族精神,國家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