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徵文:安全——策劃於精細,實施於精益

安全也需精細化管理,六安項目部機械化工程處結合“三會”精神,結合六安施工現場發記錄事故為例,結合本專業工程處的施工特點組織了機械化工程處全體員工從“四精”理論去理解安全,尋找在安全管理上的差距。

安全不僅僅體現在個人技能上,從策劃到施工每一個環節緊緊相扣,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給安全留下極大的隱患。起重作業由於其施工的特殊性,受一些突發事件情況影響,施工中常常會出現一些安全隱患,如果思想上稍有麻痹,隱患頓時就如同惡魔出現而演變成血淋淋的事故。現場每項施工任務我們可以將其單獨劃分成一個小的“項目”,即使小到裝卸車,大到我們大件的吊裝。我們的班長、我們的技術人員從施工前的策劃就應該充分考慮到安全上的每一個細節。我們以卸車為例,通常我們在接到此項施工任務後,一般會以四個人為一小組,那我們的小組長是否對每一項都能考慮到了嗎?多大的鋼絲繩合適?多大的卸克、貨物的重心、重量是否清楚?採用何種的捆綁方式最為安全而不是最為省力?僅僅就是卸車,如果上面列舉的幾項我們忽視二項,而不是先把每一項問題考慮清楚,沒有“三思而後行”,這其實就已經給我們安全留下了極大的隱患。事前策劃,公司提倡精細化管理,對待安全我們的態度也是如此,只有我們把一個項目在安全上會出現的問題每一項都充分給予考慮,給予交底,而不是粗枝大葉。事中考慮不是我們所提倡的,遇到問題才去臨時想方法解決問題,我們就體現不了公司的精細化管理,事前不能夠對安全精細策劃也就不能體現“四精理念”。

當然,安全的精細策劃和管理並不是最終目的,最終還是用來指導施工生產,安全的防範措施實施於實際施工中。安全的精益施工我們可以理解成按規程、按規章制度,按防範措施去執行、落實,對待安全工作我們“小心翼翼”。精益施工出精品,同樣精益施工也會出平安。數次事故的教訓也應證了安全上做不到精益施工隱患的惡魔在瞬時就演變成了安全事故。現場事故的發生也大多存在我們沒有能夠按部就班的作業,沒有嚴格的執行公司程式檔案上的要求,沒有充分理解專業公司的安全文化。安全上我們想走捷徑是行不通的,精益施工從安全的角度就是按部就班的作業,安全不允許的我們就不能冒險作業。即使一種作業方法非常的省力,省時,但安全上存在人為無法控制的隱患,我們就應該摒棄它。但在實際施工中在安全上即使制定出很好的防範措施,對細節考慮的也非常詳細和充分,可是沒有精益施工去做保障,那我們的安全也只是紙上談兵,因為離開精益施工我們還會出現隱患、出現事故。尤此可見,對待安全我們要做到精細策劃,精益施工,二者相輔相成,不可缺一。

最後向大家舉一個例子,秦山核電一期出現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我們國家很多優秀的焊工受到國外專家的質疑,為什麼了?國外的規程、規範從焊工站位的姿勢、焊工的焊把與焊接物的角度都做詳細的規定,正因為如此嚴格、“僵化”的規程、規範造就了一座優秀的核電站,同時也反映出國外工程建設在質量管理上的精細。那我們在回到安全的角度去理解精細化管理,很多規程、規範從安全的角度理解也和質量有著異曲同工的類似地方,嚴格規程、精細的策劃管理,落實於精益施工,我們的平安文化才會落地開花,這一切來自於安全的精細管理、精益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