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培訓會議講話稿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生命只有一次,請遵守文明安全規則。下面由小編向你推薦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培訓會議講話稿,希望你滿意。

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培訓會議講話稿 篇【1】

同志們:

為進一步推進構築社會消防安全“防火牆”工程,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今天,我區在這裡舉辦社區消防安全培訓班。下面,我就如何做好社區消防安全工作講以下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社區消防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

社區是社會的基本組成單元,隨著城區規模的不斷擴大,社區數量也越來越多,社區消防安全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廣大人民民眾的日常生活。實踐證明,加強村委會和社區消防工作,可以有效提高防範火災的能力,從而確保公共財產和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各社區居委會、村委會負責人要充分認識到推進社區消防工作的重大意義,務必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按照區政府創建國家級平安社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積極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社區消防工作,為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民眾安居樂業創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二、突出重點,努力構建社會共建的良性機制

安全生產重點在基層,關鍵在基礎。各街道、各社區(村)要發揮群防群治的優勢,調動基層組織的積極性,切實加強安全生產“雙基”工作。把安全生產雙基工作與社區消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不斷豐富安全社區建設的內容,強化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一是各街道辦事處要成立相應的領導小組,由辦事主任任組長,分管消防工作領導、各社區居委會和村委會主任任副組長,明確社區及村委會消防安全責任人、安全管理人的職責,建立社區的消防安全責任制、防火巡查、火災隱患整改、消防設施管理、火災撲救等制度,不斷規範社區消防管理;二是社區居委會、村委會主任是本轄區消防工作的主要負責人,要突出管理服務功能,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同時積極按照社區消防四個能力建設標準以及農村防火規範的內容和要求,具體負責籌劃和組織開展好社區消防四個能力建設和農村防火工作。三是各社區工作站要和社區民警、社區保全協作配合,組成社區義務消防隊,利用站內配備的滅火器、水帶、水槍等消防器材,積極開展日常訓練和消防安全應急演練,做到一旦發現火災能夠及時報警、撲救;四是公安消防部門要強化對社區消防四個能力建設的業務指導工作,幫助社區建立健全消防工作組織、完善消防安全制度,並做好督促檢查工作和上級對社區四個能力建設以及平安社區的驗收工作。

三、強力推進,確保全全社區創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一)宣傳培訓要到位。針對社區、村民眾消防安全意識淡薄的實際情況,以普及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知識為主要內容,從提高社區居民、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識出發,使他們掌握基本的防火知識、滅火技能和火災逃生方法。積極構建全方位的社區宣傳陣地,通過消防大隊在各社區設定消防宣傳標牌、溫馨提示牌、消防宣傳標語等宣傳設施,在小區內營造良好的消防宣傳工作氛圍。本著貼近民眾,貼近生活的原則,採取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為宣傳。通過在利用社區活動室建立“消防宣傳教育活動中心”、懸掛消防警示標識、發放消防宣傳資料等形式,加大消防宣傳力度,使消防宣傳融入居民生活,讓廣大民眾在休閒放鬆的同時掌握消防知識,切實提高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

(二)協調配合要到位。社區消防安全工作涉及多個部門,單靠某一個部門或單位不能實現最終目標,需要各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全社會的積極參與。各有關部門要在區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協調配合,充分利用各種資源,運用綜合治理機制,紮實做好社區安全生產工作。區安監局和大武口消防大隊要充分發揮綜合協調作用,及時調度和管理創建工作,共同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努力構建“政府引導、部門協作、社會支持、社區主體、全員參與、共築共建”的社區安全工作新格局。

(四)督導檢查要到位。各街道辦事處和社區居委會要健全各項消防規章制度,包括社區消防宣傳制度、檢查(巡查)制度、業務學習制度、例會制度等,並確定專職人員受理民眾消防舉報,開展消防諮詢服務。要將社區居委會人員、社區警務人員、社區義務消防隊等進行分工整合,做到人員到位、管理到位、責任到位,定期召開社區消防會議,加強消防知識培訓和隱患排查。區安委會辦公室要加大對社區安全生產工作的督導檢查力度。對工作成效明顯的予以通報表彰;對敷衍了事、工作拖沓、收效甚微,造成嚴重安全生產事故的,要及時通報批評,並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同志們,社區安全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各部門、各單位要以創建安全社區為載體,加強領導,明確目標,落實責任,強化配合,全面提升基層安全管理水平,為促進全區安全形勢持續穩定作出積極的貢獻!

謝謝大家!

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培訓會議講話稿 篇【2】

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安義縣消防大隊對我們雄鷹鋁業消防安全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同時由衷感謝安義縣消防大隊毛排長等首長親臨雄鷹鋁業消防安全知識培訓班授課。

自雄鷹鋁業組建以來,公司始終堅持把消防安全工作納入企業的日常管理,並列為企業的頭等大事來抓。目前,我們公司已經建立了一系列的消防安全制度和防範措施的同時,還組建了義務消防隊。我們通過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等多種形式的內部培訓,從而強化了員工隊伍的消防意識,提升了員工的消防業務水平,我們的員工隊伍在危機情況下能夠經受住考驗,並具備挺身而出的精神和勇氣。消防安全是關係到公司財產、利益的大事,也和每一位員工的生命安全、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我們每一位員工都應該做到能積極主動地學習消防安全知識,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我們要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的工作當中去,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實處,為我們企業的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此次培訓對公司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科學的指導作用並將此次培訓內容傳授給全體員工,在企業內部進一步強化消防安全意識,加大日常檢查力度,杜絕火災隱患,確保企業安全生產。

謝謝大家!

人員密集場所消防安全培訓會議講話稿 篇【3】

同志們:

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是“為民謀福,為己消災”,是對人民民眾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我們常說“平安是福”,“為民謀福”就是保一方平安,保一方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這也是我們幹部應盡的基本職責。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全鎮企業負責人及安全管理員舉行安全生產知識培訓,目的是通過集中學習的方式,幫助大家學習安全生產有關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全面了解當前安全生產形勢,明確下一步工作任務,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以此推進全鎮安全生產形勢的好轉。

今年1-4月份我鎮各類事故共發生196起同比下降41.84%,事故造成3人死亡同比下降75%,17人受傷同比下降37.04%,從統計數據看我鎮安全生產形勢基本保持穩定並趨於好轉,但是我們要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思想上不能鬆懈並且充分認識到安全培訓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同時我們要正確認識我鎮的消防安全存在的問題,我鎮生產經營單位的特點就是“量大面廣”,據不完全統計,我鎮有2萬多家生產單位,僅民居企業和家庭作坊就有3200多家,並且這些企業大都以“通天房”作為生產場所,隨意搭建木質閣樓,設定廚房,前店後廠,下店上廠,廠庫結合,存在相當大的安全消防隱患,靠職能部門、靠安監部門一家是無法從根本上扭轉被動局面的。另外,我鎮廣大的生產經驗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還不到位,企業和員工缺乏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知識,安全意識淡薄,重生產輕安全,超強度、超能力、超定員組織生產,違規作業、違章指揮、違反勞動紀律的現象嚴重,這些存在的問題有待於我們的各職能部門和廣大生產經營單位共同努力解決。今天我們舉辦這期培訓班是大街學習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生產知識的好機會提高消除安全隱患、預防事故發生的能力。增強安全意識,最大程度減少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下面我就培訓提幾點要求。

一要集中精力,抓好學習。開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訓是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改進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方式的有效途徑。各參訓人員在培訓期間一定要集中精力,排除干擾,以求知、求學、虛心的學員角色,認真聽講,做好筆記,確保取得良好效果。

二要聯繫實際,促進工作。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大家要相互交流,相互借鑑,把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到消防安全管理上,抓好落實,確保長治久安。培訓老師要結合我鎮實際,要以提高安全員法律法規意識為重點,以轉變思想理念為核心,增強針對性,實用性,做到有的放矢,切實解決當前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和矛盾。

三要嚴明紀律,提高效果。本次培訓是經鎮委、鎮政府同意進行的,各參訓人員要克服困難,按時參加培訓,要嚴格遵守課堂紀律,尊重教員勞動。安監局要加強管理,對參訓者實行考勤,無故不參加培訓的安監局要進行通報。